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y 23, 2007

輸的勇氣

輸的勇氣

  在幼發拉底河飄浮著一具美軍的屍體,雖然他可能只是三千四百多名死於伊拉克的士兵中的其中一人,只是一個統計數字,但這名來自加州的士兵的陣亡消息,更能動搖布殊總統脆弱的伊戰策略。

  國會民主黨人通過了附帶撤軍時間表的軍費法案,但在白宮的堅持和戰場急需的兩造壓力下,民主黨最終都放棄了對撤軍時間表的要求。布殊總統是小勝了國會,在伊拉克卻仍是深陷泥沼。總統昨日重申伊拉克已成為反恐戰的核心,美軍只許勝不許敗。此番話無非是試圖再借反恐來鞏固民眾對戰爭的支持,可是,從河上撈獲的美軍屍首,卻發出一個相反的信息。該名美軍與同伴在月初被伏擊時聯同其餘兩名美軍被俘,戰鬥中另有五名美軍陣亡。事件發生後,美軍出動千員兵力搜救這三名美軍,目前只剩一人仍有生存希望。

  軍方人士在俘虜事後即說,美軍被活捉比陣亡更恐怖。除了被俘者會受到身體折騰外,對士氣也有很大的打擊。不要說有士兵被俘,就算只是一架戰車或直升機,美軍也不願落入武裝分子手上,怕他們借來做宣傳,羞辱美國。美軍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三名被俘美軍逐一被殺害,並且是分隔棄屍的時間和地點。千餘美軍沒法營救三名同僚,說明了伊拉克局勢並不在美軍掌握之中,往下也看不到美軍有反敗為勝之術。

  越來越多人用越戰來對比伊拉克戰爭,布殊總統在年初提出要增兵數萬人至伊拉克,相信只要有龐大的兵力,便可以鎮壓武裝分子,以及讓伊拉克軍警能更成熟運作,好使美軍能夠「功成身退」。幼發拉底河上的士兵屍體,間接證明增兵計劃成效不大。而如果把今日伊拉克的大環境與越戰比較,發覺相似地方也真的不少。當年詹森總統不斷向越南增兵,也是相信以壓倒性的先進武器和兵力,將可以擊潰越共。實況卻相反,更多的美軍只帶來更多的傷亡,而南越軍卻依然的不可靠,最終美軍也只能不顧南越而去。這也許是今日伊拉的最佳寫照。

二百億元

二百億元

  中國成語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說,多用於鼓勵人們節儉及不要少看微小的力量,一旦匯集,便能有可觀的效益。美國的油公司原來是最懂得這道理的,並且發揮得淋漓盡致。從年頭至今,汽油零售價緩緩上升,每次調升幾分錢,不經不覺間,全國民眾已集體多付了兩百億元的汽油費,而這些錢匯聚流入誰的口袋裡呢?答案不是淺而易見嗎!

  國會總審計部的數據顯示,因為汽油價格的上升,從一月至今,每輛私家車平均多開銷於一百四十六元。由於加油開支增多,審計部認為已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能力。據聯邦能源部的計算,全國平均汽油價由二月至今上升了超過一元或百分之卅。

  以上數據是在國會屬下一小組在研究油價急升問題時提出的,小組邀請了全國各大油公司派員出席會議,希望油公司說明連月來漲價的原因。可是,所有油公司都沒有派員出席,部份表示過去政府類似的聆訊超過卅次之多,沒有一次能證明油公司有違法行為。不到五個月便多賺了國人二百億元的油公司,竟然如此傲慢,連一個解釋也賴得回應,真的是欺人太甚了。

  據政府官員說,上半年的汽油價格上升並非因為原油來價問題,而是因為國內煉油廠停產個案增多,而進口汽油又減少,因而造成供求緊張。美國的汽油業經過長期的兼拼後,已經被極少數大型能源公司所壟斷。這些能源巨人不但控制入口原油,也控制了煉油廠。市面能有多少汽油供應,全在他們掌握之中。

  美國向來是一個講究人權的國家,總統甚至以數千億元的代價向中東輸出人權。但在國內,消費者被油公司壓榨,汽油用者的權益完全沒有保障,為何國會或白宮總是不關心,更不見有實質行動呢?油公司可以抵制國會的聽證會,我們能抵制不用汽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