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5, 2011

談CPI色變


        什麼是CPI?它是用以計算和顯示通貨膨脹狀況的消費物價指數,中國政府日前公佈三月份CPI5.4%,達32個月以來的新高。美國政府昨日也公布CPI最新數據,三月份單月物價上升0.5%,全年上升了2.7%。相對中國而言,美國民眾承受的通脹壓力似乎細得多。可是,統計數字與現實生活之間顯然是存在一定差距。


開車的民眾會發現汽油價已經上升至接近零八前的高位,每次加油花費五十元或以上已屬平常事。負責持家煮婦們都會知道,蔬菜肉類升價絕對不止2.7%。據美國政府公佈的CPI數據,在細項分類中會發現,新鮮蔬菜價格自二月份上升6.7%後,三月份再上升了4.7%;肉類、魚類和雞蛋等對比去年同期升幅達 7.9%。汽油方面,三月份上升5.6%,對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上升了27.5%

《美國今日》報有更貼近民生的數據分析。截至今年二月的過去半年內,國內飛機票已經上升了22%,朱古力在三月份單月升價一成。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咖啡脹價27%,漢堡包也逃不過加價潮,因為年肉將加價達15%。另今年首季新鮮蔬菜已脹價23%。加價商品的清單是沒法寫得完的,由朱古力到廁紙,可謂無一倖免。

可是,政府公佈的總體消費物價指數卻上升才不到百分之三,那又是什麼原故呢?統計上包含的商品和服務類項目繁多,在平均出一個綜合數據後,便不能反映最直接影響民生的商品價格動態。仔細了解CPI可能並不容易,但要找出美國物價上脹的元兇卻不是太難,兩大兇手分別是持續貶值的美元,和不斷上升的油價。中國政府因為通脹而飽受民怨壓力,需要一再重申政府會採取措施平抑物價。由於在統計學上美國通脹不算嚴重,政府也沒有任何行動的跡象,奧巴馬昨日才說不要打國家戰略儲油的主意,白宮不認為在高油價問題上有什麼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