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1, 2019

怎麼不鬧了


  香港反對派示威者近幾年多次衝擊立法會,昨晚終於如願以償了,一眾以武力成功攻佔立法會,在議事廳大肆破壞,在主席台掛上了港英殖民地旗幟。此情此境與台灣太陽花很類似,所不同者是港青沒幾小時便放棄陣地走人了。

  為什麼這批年青暴徒會這麼容易放棄呢?是擔心警察反攻?抑或本來沒有什麼大志,胡亂塗鴉破壞後,便心滿意足地回家休息了?又或是得到指令撤退呢?從網上視頻看到,一名頭戴工地帽的男青年在立法會議事大廳慷慨激昂地鼓動在場人士要留守繼續佔領,說這是一生人只能有一次的機會。可是,結果沒有人聽從呼籲,這批被反對派議員稱為「義士」的示威者,似是到了「無敵是最寂寞」的至高境界,無無聊聊地逐一退場。為什麼?

  佔領立法會到底有什麼意義?在佔領期間,畫面所見會場內除了在塗鴉搞破壞的少數外,大半疑似是記者,幾位外籍人士坐在議員位置上輕鬆聊天,三倆名泛民議員在看手機,一片散漫。會場內的氣氛一點不像登頂奪得城堡那種興奮,反而像是有點惶惶然不知所措。

  這是一齣徹頭徹尾的「鬧劇」,本來沒有什麼崇高的理想,更沒有什麼經得起認真思考的論述,暴力衝擊「過程」變成了「目的」;所以當暴力失去了進一步施展的空間和舞台後,鬧劇也就結束了。

  再者,這群衝進立法會掛殖民地旗的暴徒能有什麼有值價的思想呢?攻擊和污衊自己的國家,極其量也只可以硬拗為獨立批判;但主動求被殖民,自賤為他國奴之時,已不是民族認同問題,是人格和自我價值認知壞了,歪了。一面喊叫口號說要爭自由做主子,另一面卻無厘頭地要當洋人奴才,這不是精神分裂,就是認知紊亂。

  整個香港社會就是這樣被一幫沒思想深度,沒理性能力的烏合之眾綁架嗎?非也,他們只不過是棋子而已。他們衝進議會後的失落,也許反映了幕後指揮者也失算了,沒準備到警察會避其鋒芒,「成功」來得太容易,反而心生警惕,不如且戰且走。立法會只是戰場,戰爭目標是催毀特區政府,野心家能否成功,就要看沉默的香港人什麼時候能清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