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25, 2015

不是說你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布殊上周在電台訪問中使用了「錨嬰兒」(Anchor Baby)一詞來形容借生孩子取得移民美國機會的人士,引起西語裔社區群起攻之。其實這詞也不是他發明的,只是一個通俗的說法,不過,西語裔認為此語含歧視成份。最初態度強硬的布殊拒絕承認有歧視之意,並挑戰質疑者找出更貼切的替代詞,如有,他很願意今後改用新詞云云。

  可能由於抨擊之聲沒有因為他的堅持而平靜,過了兩天,布殊改口稱「錨嬰兒」是指那些有組織及帶欺詐性質來美產子的亞裔人。顯然布殊所針對的就是中國孕婦。亞太裔國會議員抗議了,但拉美裔社區平靜了,因為原來布殊說的不是自己。

  這種以中國或中國人作為攻擊對象的選舉文化在美國一天比一天旺盛,布殊失言,只需補充說明自己針對的是中國人,彷彿便沒事了,因為中國已成為美國政客的共同「敵人」。也許不一定他們內裡都對中國有什麼血海深仇,全因在選舉中一般都需要一個讓選民仇視的對象,將中國妖魔化成本最低,而且勝在美國國內的華裔選民反抗力薄弱,幾乎可以完全忽視。


  所以,在功利和實用主義原則下,美國政客拿中國開刀並不為奇;只是如果候選人都只管把精力放在抨擊和諉過於中國,而沒有勇氣直面美國當前面對的深層問題,這樣素質的領袖將沒可能帶領美國迎接新世紀的挑戰。因為中國的崛起並不美國的威脅,真正的威脅是一個缺乏反思和改革能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