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11, 2017

中國與大陸



    在網上看到一名留學武漢大學的台灣女大學生的視頻,這位女生樣子卡通可愛,視頻主要都是在談一些留學的生活體驗,話題是輕鬆的,用詞和態度也很溫柔和客觀。可是,生活性的話題卻引爆了網民的激烈辯論,爭議焦點是四個字「中國」與「大陸」。

  這位台灣女生在視頻裡經常說「中國……」,一些網民則留言表示不能認同,輕則批評或勸告她不要開口就說「中國怎麼…怎麼」,而應說「大陸…」;較惡劣的甚至會留言漫罵。為此女生更專門拍了一集視頻來探討「中國」與「大陸」之別。

  女生訪問了台灣的親友,發現父母或祖父輩都稱大陸;同輩則中國與大陸都有使用,而背後原因大致相近,稱中國者是認為中國是有別於台灣的另一國家。女生更指出,「大陸」一詞在台灣日常使用時帶有貶意,是沒有水準的意思。而她本人則習慣了稱中國,甚至被網友批評後,她的最新視頻還是繼續用「中國」,沒有改稱「大陸」。

  為什麼她稱「中國」會受批評呢?因為這觸碰了超敏感的國家民族認同底線,台灣人口稱中國會被認為是搞兩國論或台獨;稱大陸則是地理用語,台灣與大陸可同屬一個中國。這位剛廿歲女生說使用中國或大陸,與自己從小受到教育離不開。從年齡看,她是出生和成長於李登輝開始去中國化的年代,與其責怪她,不如想想那些搞分離主義的政客多可惡。他們為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利益,搞垮了一代年青人的身分認同。更不要以為這些可惡的政客都是來自民進黨,國民黨的馬英九,與正在選舉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也是其中的大將呀!


  很同意政治評論員邱毅的說法,今屆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與台灣的前途至關重要。不錯,如果中國國民黨被操弄成為台灣國民黨的話,無異於讓民進黨多了一個B隊,那麼兩岸關要緩和更是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