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5, 2010

美國優勢

美國優勢









  中東的神話王國杜拜建成了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塔,這原是極可炫耀的成就,但可惜高樓落成之日,已是杜拜破產之時,榮耀頓成為諷刺。奉行拜金主義的杜拜,現卻遭受到勢利目光奚落。在幾乎來自全球的挖苦聲中,三藩市一家英語電台的評論員最為精警,他說:杜拜有最高摩天大廈,我們有荷里活。

  評論說,杜拜用了超過十億美元建成世界第一高樓,自己卻破產了;而美國則有荷里活,拍了一部叫《阿凡達(Avatar)》的電影,普通票十三美元一張,三維版要十八元。上映十五天票房收入十億美元,足夠起另一座杜拜塔。並且,按目前的票房走勢,一齣《阿凡達》可抵兩個甚至三個杜拜塔,也不足為奇。評論員最意氣風發的一句是:「杜拜塔用了半哩路長的鋼筋,但《阿凡達》用的只是電腦」。雖然《阿凡達》的五億元造價也不便宜,但至今已經本利對等,相比杜拜塔建成後即跌價一半,勝負不必多說了。

  儘管這篇評論有些得勢不饒人,但講的也是事實,美國荷里活的創造財富技藝遠超過杜拜,幾乎可以說是已達到「無中生有」境界。使用電腦滑鼠,比用鋼鐵搭建高樓,相對輕鬆得多,也達到了以最少資源,創出最大財政收入的絕佳經濟效益。難怪評論員如此自豪,美國不必建比杜拜塔更高的建築來證明自己,荷里活繼續多來幾齣《阿凡達》便是了。

  相比於聯邦儲備局,荷里活只是小兒科而已。虛擬的電影換來真金白銀,也需要一個製作過程,私營的聯儲局卻擁有美國的發鈔權力,在沒有任何實質資產的抵押之下,可以發行以億計的美元。美國的萬億救市資金、聯邦政府的巨額財赤,全賴聯儲局的「無中生有」的本事。

天下間沒有另一個國家可以如此不必計較後果地自由「創造」財富的,美國常被稱為超級大國,最具體的國力呈現,就在於此。杜拜!?再多幾幢高樓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