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16

阿斗替代精英


  阿斗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當年劉備託孤給諸葛亮時,也深知自己的兒子阿斗並不是治國之才,所以劉備要求諸葛亮能扶持則盡力扶持,若不能,則請諸葛亮取而代之。孫中山先生曾經用這段歷史故事來分析現代民主政治。

  孫中山先生說,過去國家權力依血緣世襲掌握在帝王家族內,就算是無能如阿斗,時候到了便成為皇帝。可是,到了現代民權時代,另一問題出現了;從前專屬於皇帝的權力落到人民手上了,以中國有四億人,一時間便出現了四億個阿斗,哪國家怎麼治理呢?

  孫中山先生進一步解釋他的觀點,他認為領導國家發展,以及處理國家事務,都需要專才精英。就如看病要找醫生,坐車要找司機一樣。可是進入民權時代,國家權落入沒有專才甚至是庸才的平民手中,四億個阿斗集合起來不會變成精英,禍害反而比一個阿斗更大。所以孫中山先生主將權與能的分家,即國家最終權力在於民,但日常管理國家事務便要全權信賴有能之士。

  九十多年前的西方民主政治也正是初啟時期,孫中山先生已洞悉到依靠全民治國是行不通的,治國必須用專才。在打倒了皇權,尊重人人平等的民權之同時,不可以把功能性質的治權也交給民眾,就如乘客坐上車便需信任司機,不要去指揮司機如何開車。


  很可惜,西方民主政治發展至今,已經把阿斗奉成精英,以為事事情都必須要訴諸眾便成了;殊不知這並不是真民主,只是民粹。在尊重和保障民權的同事,如何防止阿斗干政,才是現代政治最核心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