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05, 2007

球來球往

球來球往


  著名的四九人淘金隊如果南遷至聖他克拉市後,將會為該市帶來每年一千二百萬元的稅收,製造近千份新職位,總體經濟效益每年達一億元。正等待著淘金隊投懷的聖市政府看到這些數字當然是眉飛色舞;但一方得益,自然另一方會失利,在此例子損失的一方將是三藩市。
  
  淘金足球是三藩市象徵,每提到四九人隊,自當然離不開三藩市。但四九隊離巢的想法已醞釀了多年,球隊主要投訴是沒有一個理想的球場。前任市長布朗促成選民支持一項興建新球場計劃,可惜至今仍然不聞聲也不見影。球隊雖然仍冠上三藩市之稱,早己是貎合神離。球隊行政總部設在聖他克拉,把球隊完全遷至聖市,似乎更是順理成章之事。
  
  當球隊東主表示會認真考慮在聖市另建新球場時,一些人仍然不相信四九隊真的會離開,因為他們認為球隊不會放棄「三藩市」這三個字,全國球迷提到四九隊,必稱之為三藩市四九隊。別以為「三藩市」可以有什麼魔咒的作用,聖市官員已表示,他們不會要求四九隊改名字。多麼聰明,享有球隊帶來的實際經濟利益,比虛名更實在。
  
  三藩市是國際知名城市,但其品牌價值,但卻原來只是一個空殼,沒任何值得留戀之處,內裡能吸引商業投資的元素不斷減少。狀況可憐至前市長范士丹要在聯邦參議院內提案,禁止四九隊離開後繼續使用「三藩市」之名。三藩市需要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而不是靠立法阻嚇企業離開。
  
  四九隊看來去意已決。市長紐森表示願意撥出獵人角的土地給四九隊建新球場,但球隊已表明連將之作為後備計劃的意願也沒有。自古以來多少名城帶著漸褪的光煇走入了歷史,三藩市今日在享受先人開發成果的餘輝,但如何持續發展,不讓三藩市日益萎縮,是當代主政者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