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人多好辦事


  中國開放二胎的消息幾乎成為了全世界的頭條新聞,都在熱議中國一孩政策的前因和後果,以及開放後又將有何利與弊?但商界關注的,並不是西方媒體好炒作的道德角度,而是錢途。

  新中國成立後,毛主席說「過人多好辦事」。惹得後來被批評導致人口爆炸,拖累經濟發展。在實施計劃生育後,西方國家便一直批評這是違反人權和不人道,而在中國社會也陸續產生相關的各類社會問題。如今全面開放二胎,出現了一個怪現象,西方國家的反應比好些中國老百姓要激烈得多,有的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美國官員則說限二胎也是不道德。

  筆者跟一些正在生育年齡的國內年青夫婦聊到新政,他們都沒有太興奮的反應,是否生二胎,主要還是要計算經濟上能否負擔得起。

  生育政策本來就是一個社會經濟議題,只是到了西方社會才把它看成為單純的政治問題。當年要實施一胎政策,是因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現在全面開放二胎,也是基於社會經濟的考量。當然,在政策執行其間出現的惡劣問題或個案,也是不能抹殺的事實。只是社會發展過程中,最好的政策也必然會利弊共存的。


  過去中國預視到沒法承受巨大的人口增加壓力,便以強硬行政手段壓住人口增長速度。踏入廿一世紀,中國社會奔向小康,有了較計劃生育時代更厚的社會力量和資源,適度的人口增長不再是壓力,而是需要。二胎政策一出,消費業如打了強心針一樣,看來刺激內需的力度比過去任何政策都來得有效。生育政策的緊與鬆之間的轉變,不應作刻板的道德審判,審時度世,依時制宜,才是為政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