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09, 2007

挑戰普洛西

挑戰普洛西

  和平母親希恩正式宣布與國會議長普洛西爭一日之長短,將參選同一選區的國會眾議員席位。筆者站在該選區選民的身分,支持希恩加入競爭,也期待她能民主黨的巨頭帶來衝擊。

  民主黨很不容易才重新執掌參眾兩院,但這七個月來,在許多重大議題,如伊拉克戰爭、非法監聽、移民改革等等,民主黨都沒法發揮領導新方向的力量。國會一切如舊,是正牌的換湯不換藥。作為民黨最高領導的議長普洛西,必須承擔責任。

  自從希恩宣布參選後,網絡上出現了不少諷刺和攻擊她的言論,有的稱她為小丑,有的則說她只關心伊戰,沒有資格做國會議員。這些如潮湧出的抨擊,間接證明了希恩的競選雖然只是剛開始,卻已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沒錯,希恩沒有從政的背景和經歷,為公眾所知的,也只不過是她發動的反戰運動。一位只關心特定議題且沒有政治經驗的人適合做國會議員嗎?用常理分析,希恩確是不夠資格,但與現任的國會議長相比,希恩不見得遜色。

  普洛西是政治世家出身,從黨務走上前台出任國會議員,今年正是普洛西任眾議員的第廿周年。如她這般資深的政治人物,又處於國家權力中心,可惜卻完全沒有稱職的表現。不要忘記,民主黨取得兩院控制權,並不是民主黨的努力,更多是因為民眾對共和黨和白宮政策的不滿,在兩黨政治的機制下,民眾是沒有別的選擇。民主黨這半年來批准了白宮的伊戰額外軍費要求;放棄了設定美軍回國時間表;讓布殊的非法監聽民眾電訊合法化;移民改革法原地踏步,凡此種種,可以用一事無成來形容。

  假設希恩真的當選,她什麼事情也不會做,但只會運用權力催逼白宮撤軍,這也許比那些一事無成的議員還要強得多了。民主黨是需要當頭棒喝的,而希恩正適合擔當這角色。

叉叉慘慘

叉叉慘慘

  宋朝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不杇名句是那十四個連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近月來扭開本地一中文電視台聽到有仿似的創作,該台的新台歌有一句聽起來極類近是:「叉叉慘慘」。台歌乃公司形象攸關,為何如此淒慘呢?仔細留意歌詞之後,才悟出原來如此。

  若是不同時注意字幕,光是聽這台歌,完全沒法理解歌曲的含意。沒看字幕前筆者聽到的是:「……那味雷盡預見,叉崩裂叉善變,慘慘慘...永遠永遠...走在最前。」卻原來叉是他,味雷是未來,崩裂是分裂,慘慘慘是他他他。

  不知道是因為各地方言的融和,抑或是大眾越來越不講究發音,懶音在香港的廣播界大行其道。也不知是先有雞抑或先有蛋,是眾星教壞市民,抑或只是懶音攻破了傳播界。

  把香港流行懶音帶到美國,對於學中文本來就有相當難度的土生華裔來說,更是慘慘慘。由於平常說英語為主,不少華裔青年講起中文都會有口音,對於聲調的掌握倍感困難。家長或中文學校的老師會鼓勵他們多看中文電視或唱中文歌,但如果再多一些「叉叉慘慘」,他們又能學得什麼樣的好中文呢?做廣播的除了娛樂大眾外,也兼負有無可避免的文化傳播功能,「讀音不正,用詞不當」等歪風必須正視。

  筆者的一個小觀察,一些歌手發音不正,並不全是因為懶音,而是因為他們在賣弄歌唱技巧,追求一種自以為的抒情和性感聲線效果。不過,有氣無力地放軟聲調不等於抒情,快要斷氣似的假聲更不代表性感。

  作為香港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以上那一首叉叉慘慘台歌,希望盡快撤回。又或另聘高明。曾特首都要做好份工之時,要求歌者唱好一首曲,相信不會是太苛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