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16, 2009

豪氣對賭

豪氣對賭

  國會火速通過了白宮的七千九百億元刺激經濟方案,除了參院的三票外,共和黨籍的議員幾乎一致地投了反對票,與民主黨和奧巴馬劃清界線。這美國歷來最龐大的開支案,對兩黨都是一次超豪氣的對賭。

  奧巴馬是在美國有史以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陰影下當選,在上任不足一月便成功推動特大號的刺激經濟計劃,不論在速度、規模和氣勢上,奧巴馬都可以說是「大獲全勝」的,但是否最後勝利,則言之尚早。因為,倘若方案未能達到預期的效益,特別是滿足了民眾的心理預期,奧巴馬以致整個民主黨都會惹上麻煩。白宮於雖然已使出了降低期望手法,稱提振經濟的結果可以需時若干年才會顯現。不過,百姓是沒有那麼理性的,就算經濟衰退速度能減慢,亦不足以令他們滿意;沒有明顯的復蘇,國會中期選舉可能又要變天了。

  共和黨也是看清楚了這是一個誰也不敢打包單會成功的開支計劃,於是願意下注,賭民主黨輸。因布殊的劣績,共和黨的公信力已跌至紀錄性低位,就算是賭輸了,損失也是有限度的。反而一旦經濟案觸礁,共和黨便賺多了。一方強勢推進,一方退守隔岸觀火;進退之間便達成了各取所需之局,但卻打破了兩黨合作的神話。

  兩黨都下了注,可憐沒法參加賭局的百姓,卻要為賭盤負上最終的實質代價。奧巴馬的刺激經濟案表面上是七千九百億元,但由於錢都是借來的,加上十年利息,總成本將高達一萬一千億元,為日後聯邦預算創造了巨額負債,埋下大幅加稅減服務的危機。奧巴馬方案的錢是用於直接退稅和增加福利,以及由築路至教育、醫療和軍事等等的開銷,這些錢都是一去不回頭的。與去年的七千億救市案不一樣,錢是用於注資到金融機購和主要工業,可以本息兼收。所以,但願奧巴馬能成功,否則,美國國力將受到長遠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