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6, 2015

為長久計


  白宮宣佈將分別邀請中日韓元首來美訪問,看來奧巴馬總統正在為其重返亞洲政策作出微調,但具體能達致何種效果,恐誰也沒有抱特別期望。

  自從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美國政府便一直密切關注中國發展對美可能構成的威脅。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這種威脅於美國而言更形實在,儘管中國一直在強調和平掘起,並不威脅到任何國家。

  美國提防中國是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實屬無可厚非。因為美國的存在價值是繼續擔當世界領導及唯一的超級大國,這就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對於任何能夠影響或削弱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國家或組織,白宮都必須要認真對付。亦因此所謂中國威脅論並不是客觀上中國威脅了誰,而是在乎於美國是否感覺到中國是威脅,主觀性在美國。

  所以,站在美國長遠國家利益角度,「重返亞洲」政策大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執行起來應以何種手段才最具效益而已。以奧巴馬目前使出的招數,只能算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視措施。無論是調動軍力到亞洲、煽動亞洲國家找中國麻煩、利用貨幣和貿易手段或文化滲透等等,都離不開壓制的味道。面對中國這文化潛力深厚的傳統大國,奧巴馬採用了對付小國的策略,頂多只能逞一時的威風。美國要與中國較量,根本之道是提升美國自身的國力。


  這說法好像有點外行,美國不就已經是唯一的超級大國嗎?所謂提升國力,從何說起?筆者指的是教育。一個國家的持續發展,必須要有一代接一代的精英,以及總體文化素質的上升,而這都離不開良好的教育。偏偏美國國內目前最大的危機便是教育,中小學水平持續在先進國家中居榜末,大學科研學位幾乎都被外國學生佔去了。何謂美國文化?它又將如何延續?應是未來白宮主人首要思考的問題,而不是惦記著中南海如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