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25, 2012

見微知蛀


  日前與一名來自北京的年青人聊天,她說自高中便飄洋留學在外,後來因思鄉而回國工作,很失望的看到一個只懂追逐權與金的社會,一個沒有信仰的國家。年青人這句感嘆也許還未夠深刻,從中國微博世界裡見到的世界更可怕,但不是沒有信仰,只是那些權金精英的「信仰」實在不是常人。

  著名公知/信孚教育集團董事長/廣州白雲區政協委員信力建於六月廿三日發了以下一則微博:「曾經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它的公路是中國的3倍,發電量是中國的9倍,工業產值是中國的13倍,它最大的城市有著東方魯爾的美譽,它的國民享受著大大優於中國的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服務,在它國門前等著移民的中國人排成長龍,它的電影流行於遠東各地,它英勇的軍隊正同友軍一起解放南京,它的名字是滿洲國。」

  號稱是全國最大私營教育集團負責人的信力建,集團業務包括開辦幼兒園、中小學、大中專、成人學院和老人院。可是,身兼廣州政協的信力建,卻公開讚美日本佔領東三省時設立的滿洲國,並且稱滿洲軍和日軍當年是「解放南京」。有說此微博是他炒回來的,但不加評論的轉發,即表示完全認同了。信力建靠現體制發迹,得到權金後卻嚮往日侵華歲月,怪哉!

  另一位有「信仰」的權金人士是茅于軾。此君是國內受到器重的經濟學家,剛得到美國智庫廿五萬美元的獎金,獎勵他主張中國經濟自由化。芧於六月廿二日發了以下一則微博:「一塊土地在中國版圖內。現在歸了外國,但是那裡的人民生活更自由了,收入也增加了。你是同意不同意?如果以國為本答案是不同意;如果以民為本答案是同意。我贊成以民為本。當國家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不一致時國家的利益要服從百姓的利益。國家應為人民犧牲,不是人民為國家犧牲。」
 
  茅老的信仰表面看似乎有點道理,與中國政府的「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沒有什麼分別似的。但再看清楚,茅的根本觀點是「無國信仰者」,只要生活好,中國不國也沒所謂,由外國人來管更不是問題,只要生活好便是了。這與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觀點是一致的。
    
  類似這類的言論在中國網上不少,網名「回來冥冥」在神九升空後在天涯發貼:《為什麼有很多人希望神九掉下來》。這類言論在網上享有充份的言論自由權,所謂網絡審查沒有針對他們,當今的中國走到如此地步,能不令人擔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