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6, 2010

兩名八十後

兩名八十後

  「在這裡你能學到的是思想的自由,這裡真正合格的老師,不會去壓抑你的任何思想。……怎麼樣去保持思想的自由呢?思想自由何奇難得。我在禪宗裡找到幾句話,我覺得挺有意思,很簡單:少一些人云亦云、多一點捫心自問;少一點自高自大、多一點自我謹慎;少一點偏聽偏見,多一點海納百川。語言總是很簡單,落實便需要持久的努力。」

  「精神的自由才是自由的實質,精神的自由讓人之為人,精神的自由才使人不會成奴隸。不過,在這裡要提醒大家,自由不等於放縱。自由是取捨……所以當我們要自由的時候,便要反躬自問一下,我可以捨什麼?這個東西我捨得下嗎?……自由有主動和被動之分,在法律之內、本能之內和道德之內,我們選擇我們想做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便做什麼,這是獸性;而是你能不做什麼,這是理性。」

  「真正的關懷是基於人性的平等,所以你關懷他人的時候,跟關懷自己是一樣的。耶穌基督不是說愛人如己嗎?這裡是有個前提的,就是你得先愛自己。……如你對自己種種的生活狀態都達到厭惡,這時候的你根本是背離了自愛,你如何去關懷別人呀?所以,在去關懷別人之前,你得先學會關懷自己。」

  以上三段說話是摘錄自上海復大學陳果老師的課堂講話內容,課程名稱是大學生活導論。陳老師也是一名八十後,於1982年出生,在復旦取得博士學位,曾在加拿大的大學任訪問學人。

  在網上偶然看到了陳老師講課的視頻,聯想起被香港媒體追捧的中大女生周澄,她也是八十後,比陳老師少四歲。兩人年紀相差不多,一位在上海著名大學引導學生對人生作深層的思考;另一位則質疑社會上反對她講廣東粗口的人是霸權主義。一些香港人不是很看不起中國大陸,看看中國大學生受到的教育,以及香港時下大學的校園,有值得我們擔心的問題嗎?

註:有興趣聽聽陳果的課,可點擊: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0NDQ2Mz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