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5, 2019

送警入虎口




    自六月份以來,香港發生了連串的暴力示威和衝擊政府機關事件,最新一宗是上周日,警察與暴徒在沙田發生激烈衝突,多名警員受傷,其中一名警員更被撕(一說咬)斷一節手指。從當日衝突的現場視頻所見,沙田騷亂的暴力程度要比過去都嚴重。

  有這樣一段駭人的視頻,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一名落單的警員手持盾牌在商場電動樓梯中段戒備,一名暴徒從其後奮起全力一腳向警員背部,警員因而失足跌倒在樓梯下;此時數十名手持雨遮和其他武器的暴徒如螞蟻搶食般一擁而上,瘋狂向這倒地的警員施襲。鋼遮四面八方的又打又刺,再施以拳腳交加。視頻從上而下拍攝,只見到一團密麻麻異常亢奮的暴徒在圍毆傷者,根本就看不到被他們壓在地上的遇襲警員。直至TVB電視台的一名攝影記者衝前說:打死人啦。暴徒才四散。

  看到這畫面,不少人都會問,到底香港發生了什麼事?先不說大道理,只集中談沙田一役。筆者周六晚通宵全過程看沙田暴力示威的網上直播,暴徒行為自然令人髮指,但警隊高層的部署同樣是罄竹難書。

  不論反對派政客和其支持者如何美化,沙田暴亂就是一場經過精心設計,有細緻組織和分工的暴動,而暴徒針對的目標,並不是某政府建築(如先前的立法會和警署),很明顯暴徒此役是為「打警察」而來的。暴徒向警方的挑釁是毫不掩飾的, 為什麼警隊高層還要送警入虎口呢?

  下午當所為的和平遊行結束後,暴徒便開始行動。先是佔領和集結在選定的十字路口,然後開始佈陣和運輸物資。由拆鐵欄紥成三角形的鐵馬,配以竹支作為與防暴警對峙的鐵陣。鐵陣後的暴徒分為前線衝擊隊和後勤運輸隊,後勤隊把頭盔,鋼遮等如螞蟻搬家式的向前線暴徒輸送。此時畫面所見已有過千暴徒在集結,但一百米外的防暴警才幾十人。

  當時不少看直播的網民留言說警方可能另有打算,幾十名警察只是虛招,是敵不動我不動,一旦暴徒進攻,警察便收隊,讓他們失去攻擊目標。很多網民都在勸告或期待防暴警收隊。可是,往後看到的是警方增援,而作為暴徒先頭步隊的政客和議員,便開始走到警察防線前叫罵挑釁,看似是故意激化場面。而一大批所謂記者依慣例在防暴警前列陣,鏡頭一致對準警員。

  就是這樣,現場警隊指揮官給予暴徒充份時間做好部署,陣勢武器都到位後,在人數懸殊下,警官竟然發令主動前進意圖驅散在鐵馬陣後,全副裝備的大批暴徒。聽到走在最前的警官說:請傳媒朋友小心後退,給我們一些空間。

  我的天啊!其時現場形勢極度不利警方,未衝到鐵馬陣,便先要禮貌地通過記者陣。再者,警隊高層應是有了新指示,警員手持那幼細的小警掍和防衛性質的盾牌,試問怎與一倍長度的雨傘和竹支鐵支對抗。胡椒噴霧根本是在開玩笑,在對手良好保護下,根本毫無作用。

  裝備不濟、人數單薄、全無戰術,再加上綁手綁腳的指令,試問警員如何在所謂記者重重監視和阻礙下完成清場呢?這不就是送羊入虎口嗎?警察是用來除暴安良的,不應怕受傷,但必須先得到最佳的支持和正確的領導。警員受傷暴徒有刑責,但警隊高層也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