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15, 2011

[Sina Video]乌达木曾经演出《梦中的额吉》视频完整清晰版

真是這麼難嗎



  中國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節目甚是火紅,每期節目除了娛樂性豐富外,還有不少感人場面,使節目不純是歌舞雜技表演,也穿插煽情的小人物故事。在五月底的一期節目中,一位來自內蒙古的十二歲男童,歌唱一曲後,評委落淚了,也感動了無數在現場和電視機旁的觀眾。

  烏達木是內蒙古一個兒童合唱團的成員,他樣貌清秀,評委稱讚他有王子貴族氣質。站在台上,已有一定表演經驗的烏達木相當自然,與評委團對答時溫和及自信,很是討人喜歡。當天他選唱的一首歌曲名字是《夢中的額吉》(蒙古語額吉是母親的意思),評委周立波問他為什麼選擇這首歌,烏達木說他是在想念媽媽時唱的。再問:你媽媽現在哪裡呢?答:她在天堂。問:哪你爸爸呢?答:他在車禍中也去世了。

  烏達木在說出自己的身世時並沒有特別悲傷的表情,流露出來的是面對悲慘現實的堅韌。他說;母親很喜歡他站在台上唱歌,所以他會努力去表現。果然,音樂響起,烏達木唱的雖然是蒙古語,但悲涼的歌聲和眼神催人淚下,文字都是多餘的了。惹人同情的身世,與一把感染力超凡的聲線,烏達木不單得到評委的一致認同,也成為該節目至今網上人氣最旺的參賽者。

   不過,節目播出後不久,網上即有人貼出視頻資料,指電視上播出的不是烏達木的原音,而是另一位兒童歌星巴特爾道爾吉。其後又有網民指烏達木當天是真唱,只是節目後期製作人員移花接木。網民還貼出了原音版本,確是與現在仍放在東衛網上的版本不同。

  比較了兩個版本,巴特爾道爾吉唱得不錯,滄桑味十足。但與絕大多數網民一樣,筆者認為烏達木多唱得更好,多了一份穿透力,這不是技巧問題,而是經歷,是自然流露的真情。很多網友都說東衛無恥,畫蛇添足,以為用專業歌星更能感動觀眾。殊不知真能感動人的只有真情,造假者只會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