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6, 2012

民主與文革 (二)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提及「文革」,猶如投下一枚震撼彈,頓時引起全球矚目。中國人對於「文革」,就算是未曾親身經歷,也必然有所耳聞,但到底何謂「文革」?當溫總說「文革」可能重現時,指的又是什麼呢?

  經溫總這麼一提起,朋友們之間見面聊天總會談到以上兩個大問號。於一九六六年正式爆發的文化大革命運動的政治背景在此便不贅述了,簡略是毛澤東因為推行經濟政策失敗,黨內支持改由劉少奇主導經濟建設。毛澤東深感其地位與權威受到威脅,更不認同劉少奇以建設經濟作為國家發展基本策略。由於劉少奇新政初見成效,在黨內高層有一定支持,毛澤東於是便借發動以學生為主力的全民政治運動,藉暴力手段剷除異己。所以,「文革」既是一場個人權力鬥爭,亦是黨內路線分歧鬥爭。

  不論國籍或文化,政治人物之間或政治團體內部有不同意見本是自然規律,至於如何處理分歧,大致只有兩種手段。一是以暴力手段,直至一方被消滅或壓倒為止;另一是透過某種和平民主商機制,尋求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共識」。人類歷史中最常見是前者,其結果是戰爭、政變、政治謀殺……等等。雅典和羅馬的議會制度被視為西方民主的鼻祖,發展至當代的歐美民主制度,暴力干預民主協商的情況便一直沒有停止過。美國學者雖然歌頌西式民主政制為人類最完美的制度,但美國卻不斷使用暴力在別的國家強行移植「民主」,諷刺得很。

  至於中華民族,雖然沒有等同西方「民主」概念的政治術語,但處理分歧的手法同樣是協商與暴力並用。除傳說中堯舜禹經協商移交管治權外,中國改朝換代都必經暴力,同一皇朝中的王位繼承也時涉暴力。不過,與此同時,治國卻有卿相六部,國家事務採用的是君臣共議制度。雖是君尊臣卑,但臣子可以道德責任要求皇帝自律,不論是唐太宗或萬歷皇帝,也沒法時常心想事成。所以,上下三千年的中國政治並不完全是獨裁專制;而擁有權力者試圖用暴力壓制異見,卻是中外皆然。

  話說回來,「文革」就是暴力政治,牽涉層面不單是權力鬥爭圈中的政治人物,還把全民都捲了進去。毛以個人獨有的權力和威望,強制全國只能跟隨他一人的政治主張。可是,以眼下的中國社會與政治環境,文革真的會重現嗎?那便要從「形」與「神」兩方面分析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