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2, 2009

號令天下

號令天下

  什麼叫做「號令天下」?即是只要領袖一聲令下,天下便要響應,無人敢不從。這是一種至無尚的權威,可以翻雲覆雨,為所欲為。有了這樣一位權威的領袖,再沒有什麼辦不成的事了。還有幾天便會成為美國總統的奧巴馬,越來越有這種架勢。

  奧巴馬不單是國家的元首,更將成為當今世上最有國際影響力的人物。這並是因為奧巴馬個人,而是他將出任的美國總統職位,而美國不論目前經濟如何不濟,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仍是一個足以左右大局的唯一超級強國。具有這客觀的勢,倘能加以有效運用,雖沒法真的做到「號令天下」,但也會很接近。

  不過,筆者感到奧巴馬「號令天下」的架勢,並不是指他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而是他運用「口令」的技巧。在競選期間,他開出支票要在上任後創造一百萬個新就業機會;當選後因應金融海嘯,他提高了新創職位預估數目至三百萬;上周末又再提高承諾價碼,答應會創造四百萬個新職位。聽到奧巴馬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高新職位預期,筆者真的衷心希望奧巴馬能夠「號令天下」,只要嘴巴一張,問題就解決了。

  這也許是美國政客的本事,或者說通病。談到政策,很喜歡提出一些像似很科學及有根據的數字,承諾將如何如何把問題解決。這些由政客發布出來的數據,大多會得到傳媒的引用,但其後是否實現,卻又往往沒有被跟進。記者可能忙於新的採訪,民眾也沒有那麼多空閒的記憶去翻舊帳。四百萬個新職位,在人們都擔心會否被辭退之時,確是一服心靈妙藥。這張支票的兌現日期是兩年後,2011年的一月,屆時有多少人會想起這四百萬位新職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