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8, 2016

瘋子與信徒



  對牛彈琴並不是最無聊的,要與一名或一群瘋子對話才是天下間最折磨人的事情。牛縱使未必知音,但好歹也會乖乖的聽,甚或偶然發一兩下低沉的共鳴也說不定。瘋子則不然,他會滔滔不絕地講話,但話語中的邏輯只有他自己才懂,你說什麼他聽不進去;瘋子甚要求你要裝著全都明白了他的話,若不然便會暴跳如雷。

  日前一個叫做香港民族黨的組織對外宣佈成立,而早年亦有一本叫做《香港民族論》的書在香港出版。筆者身邊一些朋友和網上也有不少人在反駁所謂「香港民族」的說法,有的還很認真地逐點引例證來直斥其非。凡正常人看到歪理都會有一股反駁的衝動。筆者細想一下,論證並不是反擊港獨的合適工具。對不講理的人講道理,猶如與瘋子對話一樣,雙方在不同的軌跡上自說自話,不會有任何交集的可能。

  發明「香港民族」一詞來推動港獨運動的想必是一名是超正常的人,並且是很有機心的政治聰明人,其角色身份都好比邪教的創教教主。雖然滿嘴巴怪誕無比的教義,教主本人卻頭腦清醒得很,是有意識的借其自創的教義招攬信徒,使之成為其精神奴隸,滿足他創教的種種自私動機。然而,信邪教信徒卻完全活在另一種心理狀態之下。因為某方面的智力和理性缺憾,讓他們對教主所言深信不疑,並且為牢固辛苦找到的信仰價值,信徒會逐漸對反教者產生抗體,自信真理只是掌握在如他們般的小數人手上,越受外界的批判,只顯示自己的信仰越是真實。


  邪教教主都是聰明絕頂的,而他們的信徒必然都是心智有缺失者。今天香港政治波譎雲詭,大智者隱身幕後,指揮一眾信徒在幕前搞亂風雲。所以,與台前港獨分子沒有辯論的必要,因為他們並不是用理性可以說服的。反而幕後教主應要優先對付,所謂蛇無頭不行。當教主的假面目被粉碎,信徒失去所依,縱使不能清醒過來,恐也再沒有多大的作惡能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