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2, 2012

一鬧便行

  一位中國內地朋友談起最近發了一筆小財,是以前工作過的國營單位發放的一筆五位數字補貼。據朋友介紹,單位本來是按年資分配補貼的,但因為有年資輕的員工投訴不公平,單位為避免事件擴大,一律按最高額發放。得到意外財的這位朋友總結說:「如今在中國只要一鬧起來,什麼都行」。

  今年四月十日,一班從深圳飛往南京的航班因為天氣關係臨時改停上海。航空公司為旅客提供酒店住宿和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的補助。其中廿八名乘客不接受,集體衝向機場跑道,阻止其他航機升降。有關航空公司為平息事件,急忙答應向每名乘客賠償一千元。
  
  前天剛播完大結局,以國內醫患關係為題的熱播劇《心術》特寫了一個新興行業──「醫鬧」。所謂「醫鬧」是指受雇於患者方,專門到醫院鬧事索賠償的專業鬧事者。醫鬧們會使用各種暴力及滋擾手段阻礙醫院的正常運作,直至院方答應他們金錢賠償為止,醫護人員遭「醫鬧」毆傷事件在中國已不是新聞。

  比「醫鬧」更早成名的是「釘子戶」。這些在拆遷區中屹立不倒的釘子戶,輕容易舉地受到各式媒體的同情,清一色地站在他們一邊。有「最牛釘子戶」之稱的重慶居民吳蘋夫婦,死守孤樓奮戰多月後終於得到他們滿意的賠償,市價二百四十萬的房子獲賠三百萬,另加其他補償一百一十萬元。事件結束後,有記者追蹤報道吳蘋夫婦,發現他們正忙於為新購買的客貨兩用車維權,他們投訴汽車有嚴重質量問題,要求車廠賠償。

  各種大鬧小鬧每分每秒都在中國發生,小到有如坐車爭位置、買廉價票看表演卻爭上前佔好位子。大的有如陳光誠把鬧聲直傳至美國國會,於是一家大小便到了紐約「度假」去了。發生鬧事,公眾輿論很多時會不加思索便指責是政府的錯,這種「原罪」論主因是政府擁有公權力,鋤強扶強是常人心理。可是,今天在中國越來越猖獗的「鬧文化」其實也是沒有法治意識的結果,而不守法者包括政府和民眾。政府人員有濫權的,也有怕事而不敢執法的;民間也有「職業鬧手」以為維權大過天,一切只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法治不彰,中國也只好淪為一個「鬧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