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穿越時代的呼喚

  周一上班看到電話留言燈閃亮,原來是周六參加了星島老歌音樂會的一名女觀眾來電,她甚是客氣的說要來電感謝星島安排這麼有特色的音樂會。我也很感謝她以及超過七百名前來一起觀看的朋友們,在現場觀眾不間斷的掌聽和感嘆唏噓之聲中,我深深被感動了。

  這些三十和四十年代的中國流行曲,一些是我們熟識的,有的比較陌生。然而最令人意外的是看到好些今天被稱為經典的老歌,原裝黑膠唱片上竟然都印有日軍監製等字樣。這些中國老歌,原來不少都是經過日本軍部審查過的。其中一些是當時電影的主題曲或插曲,而這些電影也是經過日軍的審查,甚至一些是為配合美化日軍侵軍做宣傳的。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唱歌,竟然要得到日軍的批准,這段恥辱好應牢記在每一個中國人心裡,作為我們堅強奮進的力量。


  於中國文化和演藝界來說,那是一個多麼艱辛和扭曲的年代,這些血與淚的日子是不應被忘記的。在我更深認識這些歌曲的背景後,它再不是單純的音樂那麼簡單。很感謝雷國權先生花了數十年的精力去保留這段不尋常的中國音樂史,也希望這些歌曲能一代一代的被保留和流傳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