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9, 2007

白宮新希望

白宮新希望

  副總統切尼近因血管栓塞問題接受治療,引起外間流言不斷,紛紛猜測他是否會因健康問題而提前下台。從目前的各種跡象看來,切尼下台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但原因並不止於健康。

  切尼絕對是另類的副總統,被稱為最有實權的副總統。當年搭配小布殊角逐白宮寶座,是為了以他來填補布殊對國際和聯邦事務認識不足的缺陷。雖然切尼只是副總統,但在布殊主政期間的所有重要決策,切尼都是核心的決策者。如反恐政策、入侵伊拉克、能源政策等等。依他的人脈關係,建立了過去六年餘來實質領導白宮的右翼集團。也因為是副總統,切尼有理由和借口在公眾前低調,類似垂簾聽政式的發揮他的影響力。

  在共和黨主導國會兩院時期,切尼可以為所欲為,而他的前僱主舊公司哈利伯頓公司也得到了數以十億元計的政府合約,更不要說他的石油商朋友了。所以,切尼可以不必站到最前線,如前防長拉姆斯菲爾德般受到批評和監督,但又可以盡享權力與尊榮,是要比當總統還要好的職位。不過,自從伊戰局勢變得越來越不受控制,其下屬出賣情報人員事件曝光、及國會又被民主黨奪去後,切尼的景況便大不如前。正是伊戰打過了,商界朋友又應酬了,早早便宣布無意角逐總統的切尼,拉氏已離布殊而去,正好借健康為由,也來個末流急退。

  除了這個人主觀條件,外在的環境也有催逼切尼提早下台的因素。華盛頓圈中流傳,如切尼下台,最有可能繼任的是國務卿賴斯。這對面臨國會白宮全面敗退的共和黨而言,是一個極大的誘惑。賴斯的政見理念符合保守派的主流,她有實務經驗,且是非裔女性,用她來迎戰希拉莉或是奧巴馬,都是絕佳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