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滿洲國


  上世紀初日本侵略中國佔領東北三省後,為了掩飾其全面侵華的企圖,搬出清廢帝溥儀,在東北成立了「滿洲國」,以此達到實質控制中國領土,在國際輿論上又可以指鹿為馬的效果。至於溥儀為什麼甘於被日本人利用呢?主因是他的皇帝夢未醒,又不懂國際形勢,仍以為可以借日本的力量,保住祖先留給他的江山,雖然只剩下一小片。

  溥儀那時可能真心的以為可以在滿洲從新出發,說不定那一日能再光復大清。不過,他很快便明白日本並不如先前承諾的助他復國,而是利用他作為傀儡。滿洲國不單要尊奉日本天皇,行政事務更要接受關東軍司令官以天皇代表身分指導。所謂指導,其實就是指揮。

  日侵華時期,中國國土上除了滿洲國外,還有由原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領導的南京偽政府;一個打著中國國旗,卻完全受日本控制和指揮的偽政權。汪精衛屈服於日本人的理由與溥儀不一樣,溥儀是仍然想做皇帝,汪則說自己是在忍辱負重,曲線救國。世人對溥儀和汪精衛不乏嚴苛的批評,但政治人物縱有造時勢的本事,也不能單槍匹馬便搞出兩個偽政權來,眾多附和者的歷史責任一點也不比他們兩人輕。

  目前兩岸分治的局面,一直是美國插手中國事務的有力支點。無論在兩蔣時代,還是李登輝陳水扁或馬英九,美國始終視台灣為其放在中國門口的一隻棋子,收放自如。台灣在涉及中國的重大事務上,均沒法有完全的自主權,沒法不受到美國的左右。昔日蔣介石欲趁朝鮮戰役開打反攻大陸,被美國制止了。卡特總統要跟北京建交,事前竟然沒有跟蔣經國打聲招呼。因為台灣的特殊政治環境,依仗美國的支撐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如李登輝和蔡英文之流,認日本為祖國,就完全超出了民族底線了,可是在台灣竟然沒有受到嚴厲的批判。


  好些人誤以為孫中山先生獻身革命是追求民主政制,其實孫先生面對列強瓜分中國之際,奮起革命是要維護中華民族的獨立自主。已經是廿一世紀了,中國人,不論是此岸還是彼岸,都必須站起來。如果僅為了個人或一黨之榮辱,而甘願被外國利用來對付自己民族,或夢想自己變了祖宗,都只能注定被歷史所唾棄。前車之鑑,希望國、民兩黨政客慎之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