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25, 2009

十萬億

十萬億

  白宮財政預算官員上調未來十年國債數字,預估將高達十萬億元。除了超級富豪或有陳振聰本事之流,一般人很難對十萬億元這數字有什麼很真實的感覺。剛中了勁力球樂透大獎的退休工人,一人獨得兩億多元,畢竟是個極極少數的例子。對比十萬億元,需要連中三四萬次同額巨獎,才能把國債還掉。所以國債上調,民眾不一定很覺得大什麼逼切性,以為這是總統才需要頭痛的問題。欠債的卡奴可以一走了之,美國政府欠下這天文巨債,還能跑多遠呢?

  與普遍印象剛相反,國債不是總統、財政官員或國會議員的問題;剛好相反,這有義務去管理國債或有權力製造國債之人,偏偏就是最不會受到國債影響的人士。雖然,國債會導致美元貶值及綜合國力減弱,全體國民都會受到影響;但這是屬於宏觀或遠距離的,國債立竿見影的效果是增加了聯邦政府的預算壓力,為了償還不斷增加的利息,聯邦政府必需要削減開支,而可以裁減的項目中,以社會服務和福利最容易下手。

  金融海嘯之後,不論是聯邦政府或是華爾街都似乎本性不改。奧巴馬政府喜歡強調巨額國債是承繼布殊而來的,但卻忘了在他上台後又增加國債近萬億元。長期主控美國金融政策的政府謀士團,有一個怪理論,認為政府是越債越繁榮的,根本不必考慮償還債務。他們認為經濟的運轉是因為有充裕的資金流動,那錢從何來呢?在美國的情況很簡單,是開機印出來的。而聯儲局又憑什麼印發鈔票呢?就是當聯邦政府發出債券交到聯儲局後。所以,當人們指責華爾街炮製虛擬財富累慘全球後,不要忽略另一個不停製造虛假財富的,正是我們的聯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