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13, 2007

為官之道

為官之道

  三藩市市參事會中唯一的華裔市參事趙悅明昨日被地方檢察處起訴九項偽證罪,美國法律精神是任何人被起訴並不等於有罪,在法庭判決前,所有被告都是無罪的。不過,趙悅明是三藩市有史以來首位被刑事起訴的華裔民選官,事件發展難免令人唏噓。

  就算是在華裔人口已佔近四分之一的三藩市,華人參政也絕非坦途。在過去廿年來,投身公職競選的華人屈指可數,能成功當選的更是為數不多。特別是近年來,華裔民選官員的數目更有減少的趨勢。所以,在去年的第四區市參事選舉中,筆者一直堅持華裔選民必須要團結選出一名華裔,否則市參事將會完全沒有華裔代表。結果,趙悅明當選了,為華人社區保住珍貴的一席。趙當選的意義,遠超過他個人的成就,也不局限於日落區,而是華人社區整體之事。如今,先有聯邦調查局的搜查及快可立顧問費事件,後又有虛報住址的起訴,對趙悅明本人毫無疑問是一大打擊,而對華人社區何嘗又不是。

  華人移民美國一百多年,華人在許多專業領域上都取得傑出成就,但真正能提升華人社會地位的,是掌握政治力量。在美華裔要展現的不單是經濟頭腦或專業技能,我們不要被定型為經濟動物或呆板的科技人。唯有參與政治,才可以讓華裔社區融入主流社會,讓華人權益得到最全面的保障。
  所以,在其位的華裔民選官員必須潔身自愛,凡事要以社區利益為念。只可惜,眼前在灣區的華裔民選官員們中,在不同層面均令社區感到失望。要改變這狀況,唯有鼓勵更多華裔精英投身政治,讓社區能有更多的選擇。

美國陸軍招募手法應予檢討

美國陸軍招募手法應予檢討

  按布殊總統年初提出的擴軍大計,國防部需要在五年內增加九萬名新兵,而其中六萬五千個名額將是戰鬥主力──陸軍。自從伊拉克戰場的傷亡數字不斷上升後,軍部招募新兵日漸艱難,達到指標絕不是容易的任務。除了數量的挑戰外,新兵的素質每下愈況,可能更值得令人擔憂。

  國防部長蓋茨最近在國會作證時強烈否認新兵素質低落,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三分之二的新兵在學能評核試中取得中等或以上的成績。不過,這是全部新兵的平均值,若獨立檢視陸軍成績,去年入伍新兵近四成低於平均分,即是不合格。比對二零零三年只有百分之廿八不合格,素質明顯下降。還有,在這批零六年新兵中,五分之一沒有完成高中學業;零三年以前,九成陸軍新兵都持有高中文憑。有專家憂慮,陸軍中增多高中輟學生,會加添軍紀問題。 

  陸軍新兵水平雖然低落,但兵源尚算充足。自九一一以來,陸軍招募工作僅於二零零五年未能達標。行文至此,不知道讀者可會開始有疑問了──死傷數字攀升之下,新兵、尤其是打地面實戰的陸軍招募因何可以兵源尚算充裕呢?能維持陸軍的吸引力,功勞原來可能歸於廣受歡迎的一套電腦遊戲。不是故意以言譁眾,當中確實存在一些值得深思、耐人尋味的關係。那是一套非一般的電腦戰爭遊戲,是由陸軍於二零零二年出資一千六百萬元研發,名為America’s Army。直至今年六月一日止,該電腦遊戲已在全球擁有八百四十萬名註冊玩家,成為全球第五大受歡迎的互聯網遊戲。這套不限年齡,可以免費從軍部網頁下載的遊戲,讓玩家以第一身射手角色,感受美軍作戰實況,在遊戲中試射火力威猛的軍用武器和參與各種戰鬥任務。

  主管陸軍招募工作的將領有鑑於傳統的招募方式失效,多年前想到利用電腦遊戲刺激起年青一代的參軍慾望。零六年的陸軍新兵中,有六成表示每星期至少五次玩這套戰爭遊戲。一名軍官說:「這(電腦遊戲)更有趣,因為當陸軍本來就是很有趣味的。」可是,戰爭真的是一場遊戲嗎?前赴伊拉克戰地與在睡房電腦桌上沒有任何分別嗎? 

  紐約州上周五才剛通過了管制電子遊戲法,讓向未成年者出售暴力電子遊戲成為刑事重罪。諷刺的是,在同一日便有二千七百人加入美國陸軍戰爭遊戲成為註冊玩家。軍部從沒有停止過推廣她的戰爭遊戲,上月才以過千元的獎品為吸引,舉辦了一次玩家比拚賽。自從遊戲推出以來,不少人批評軍部向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灌輸暴力,而軍方則反駁遊戲是建立年青人對軍旅生活的正確認識。    因為美軍在伊拉克泥足深陷,總統下令擴軍。陸軍需要年青力壯而又熱衷殺戮的新兵,於是藉電腦遊戲向青少年進行洗腦。軍部稱遊戲可以培養參軍的英雄感,可惜卻沒有告訴青年人血腥戰場並不是遊戲內的虛擬世界,他們中槍後不會在下一局又重新起來作戰。在真實的戰場,他們可能賠上性命,可能賠上一條腿或一隻手。


 懂得利用電腦遊戲訓練青年戰士的不止是美軍。一名敘利亞的電腦工程師在  政府資助下製作了一套在中東阿拉伯國家廣受歡迎的戰爭遊戲,該名工程師說沒法接受美國的電腦遊戲總是以殺死阿拉伯人為主題。所以,他的產品與美軍版本所不同者,是遊戲中的壞分子不再是阿拉伯人,而是換成了猶太人和以色列軍。

  一項醫學研究專門探測玩暴力電子遊戲時人類腦部的反應,發現暴力情緒反應明顯活躍起來。即是暴力遊戲不止是玩完了便忘了的消閒遊戲,它是影響及於身心成長的內在激素。暴力電腦遊戲令到青少年對殺人變得冷漠,早年的哥倫拜高中和最近的維州理工兩宗大屠殺事件,槍手不約而同地迷上了槍擊殺人遊戲。今天商業牟利的暴力遊戲如售賣予未成年者尚且需要受管制,可是軍部用納稅人的錢,訓練我們的子女成為嗜殺的槍手卻彷彿應然。當中的邏輯和道理究竟出了甚麼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