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30, 2012

鬥草根



  昨晚是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高潮,羅姆內發表了接受總統提名演說。如果不看畫面,光看文字版的演講稿,會難以分辨到底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候選人的稿子。羅姆內的開場白和手法,與四年前的奧巴馬相似度極高,被控侵權也是有可能的。

  四年前的奧巴馬標榜自己如何關心民間疾苦,如何深切體會到底層百姓的辛酸,羅姆內昨日也用了同一招數。看到現場黨代表們熱烈地起立鼓掌,心裡突然湧出一個大問號:「他們真的相信台上那位先生所講的嗎?」那位自詡為人民救星的奧巴馬,上任後動輒花數十萬元合家豪華度假,何曾草根過一天。現實如此冰冷的擋在我們面前,一篇由美國頂尖文學家充當寫手執筆的演講稿,就能盡解天下憂愁嗎?

  四年後,一名被指玩弄企業收購財技導致無數工人被裁失業的億萬富翁,站在講壇上訴說自己家族的卑微出身,不時流露出對窮人的無比同情,並承諾一旦當選總統,將創造過千萬個就機會。

  四年一度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大會,重複著熱情喧鬧的場面,同一樣的愛國愛民調子。只是畫面裡的會場越來越不真實,不禁要問:他們的歡欣與我何干呢?這只不過一場天價的政客權位之爭的

遊戲。

  截至今年七月,奧巴馬競選運動共籌得五億八千八百萬美元,花了五億零三百萬元;羅姆內則籌得五億二千四百萬元,花了三億九千五百萬元。這數字還未包括候選人手上的「勝利基金」帳戶內的收支數目。

  這些數字令我聯想起不喜歡看美國棒球的原因:一群腰粗肚凸的千萬富翁打球,有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