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6, 2011

改變人類現代生活的喬布斯



他從沒有站在政治講壇上高談闊論,也不是什麼宗教哲學大師,更沒有發動過任何戰爭,但人類現代文明生活卻因他而改變了。他,就是剛辭世的美國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喬布斯。

從個人電腦,到ipodiphoneipad,蘋果產品一再改變了現代人工作、通訊、生活以至娛樂的模式,而這一切都是源自喬布斯的創意。喬布斯在一九九八年接受《財富雜誌》訪問時說:「創意不在乎你在研發領域投入多少金錢,當蘋果推出麥金塔電腦之時,萬國商業機器的研發經費要比蘋果超出至少一百倍。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你擁有什麼人才。」

誠然,喬布斯以完全證明了自己的說法,可以說:「喬布斯就是蘋果,蘋果就是喬布斯」。當傳統唱片業飽受數碼下載困擾之時,喬布斯推出ipod,從始改變了現代人享受音樂的方式。當多功能手機大行其道,黑莓手機雄霸商業客戶市場之時,iphone卻輕鬆地為「手機」重新定義,令最頑強的行內巨頭也被逼得惟有東施效顰。在筆記本電腦以其便攜和增強功能,逐漸替代座式電腦之時,ipad推出首日即售出三十萬部,讓人們開始懷疑筆記本電腦還能有多大的發展空間。蘋果產品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其意義已經遠超過商品本身的價值,它是在開創一種文化,一種現代人生活的模式。而這一切都是源自一個人──喬布斯,使到那些自滿的所謂業界龍頭上了慘痛的一課,原來這世上是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更好的產品。

今天沒有人會懷疑喬布斯的創造能力,但他卻並不是如一般人所想的是一名「天才」,他也曾經歷過失敗,推出過不受歡迎的產品,甚至被踢出公司。世間上本來就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大多數人只看到喬布斯的光采的一面,羨慕他無限的創意,殊不知創意的背後,更重要的其實是不斷的總結和堅持。別以為創意就等同如天馬行空的奇想,蘋果產品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能緊扣現代人生活的需要。不是喬布斯突如其來的發現了什麼,而是他能細緻地分析人們的真正需求,設計出最符合他們的產品,所謂前瞻性只不過是來自對眼前事物的總結。

那麼,沒有了喬布斯的蘋果還能再創輝煌嗎?今年八月辭去執行長職務時,喬布斯在辭職信上寫道:「我相信蘋果最光輝和最有的創造力的日子是在明天。」這可以理解為喬布斯本人對其一手創立的公司的期許,也許有人更會認為這只是一個無奈的美好願望,畢竟「創業容易守業難」。

對蘋果的未來存疑可能有其一定道理,但只要蘋果的接班人能夠繼承喬布斯的精神,以同一樣的堅韌態度面對挑戰,蘋果文化的傳承應該不成問題。喬布斯在生命臨近盡頭之際,表白相信蘋果能再創輝煌,我們更願意相信這是他的獨到眼光。任何偉大的科學都不能再複製出另一位喬布斯,但喬布斯的成功秘訣,本是人類恆久對完美的追求精神,而得道與否,只在於能否堅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