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06, 2009

金融精英

金融精英

  美國是資本主義經濟的火車頭,也是金融市場的大哥大。在過去近廿年來,以超凡財技致富的華爾街精英,一直是民眾崇拜的對象,其至稱之為(股)神。打工仔羨慕他們,電視台製作真人騷節目,介紹他們如何利用一張椅子、一張桌子和數台電腦,便能從千億萬的電子交易中賺得一般人一生也賺不到薪水,汗也不用流一滴。這些財技超人不單在金融界吃香,更曾一度成在政界也甚為吃香,在華爾街發財成為了參選人的優秀履歷。

  經濟與民生息息相關,商而優則仕的例子不可勝數,很大程度上選民會相信一名傑出商人過於專業政客。例如加州現任州長阿諾,他的專業是電影名星,從來沒有政府行政經驗,卻能在罷免選舉中輕易擊敗老牌政客,其中一個賣點就是白手興家成億萬富翁的經歷。

  不過,在金融海嘯之後,民眾對於來自金融界和商界的候選人似乎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如在新澤西州連任失敗的民主黨州長科辛,他在從政前是高盛的主席,一手策劃高盛上市,個人賺得約四億美元。在高盛內部鬥爭落敗後,科辛轉投政界,豪花六千多萬選了一席聯邦參議員,後來又以三千多萬當選了新州州長。在剛結束的連任戰,他也花了數千萬元,總計三場選舉便花了一億三千多萬元,創下美國政客競選費的紀錄。科辛的落敗,多少與華爾街變成負面名詞有些關係。

  在加州明年的選舉中,電子灣的前女行政總裁有意競選州長,她的可能對手是政治名星甘迺迪家族的第二代,亦即是現任州長阿諾的妻子施賴弗。商人與政治明星,且看加州人會如何選擇。

共和黨革命路線誰說了算

共和黨革命路線誰說了算


  在美國選舉(三日)後翌日,兩黨都忙於做有利於自己的選舉結果解讀。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拉里金直播(Larry King Live)節目上,代表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兩位女士以尖刻的辭鋒互相攻擊和嘲笑,共和黨自誇連奪兩州長,民主黨則放大在紐約廿三區勝出的意義。加入舌戰的前明尼蘇達州無黨派州長溫杜拿(Jesse Ventura)毫不客氣的指兩黨之爭有如溫杜拿本人從政前的專業--職業摔角手,在人前兩方拚過你死我活,鏡頭外卻並肩喝醉去。幾張名嘴唇槍舌劍,好不精彩。不論政客和政黨如何各自作政治化的解讀,但投票結果是選民集體決定,選民才是關鍵,離開了選民,更動聽的政治分析也只是空談。


  三日的選舉主要戰場是維珍尼亞州及新澤西州的州長選舉,以及紐約廿三區的國會眾議員補選。共和黨全取兩州長席位,民主黨以至奧巴馬總統本人的聲望因而受到拖累;黨內的溫和偏保守派看在心裡,將更不輕易與偏左的開明派妥協,對民主黨日後的立法運作,如健保改革等,會有較強的牽制作用。


  不過,不必因此而將誇大為對民主黨或奧巴馬的「否決」,因為選舉日維新兩州票站外民調顯示,有六成五的選民不滿意現狀,執政黨候選人當殃,可以理解。去年同期,不滿意的選民超過七成,於是民主黨總統上台了。一年後情況稍好,但仍有三分二人怨氣未消,於是共和黨便又有機會了。這亦不是甚麼罕有的選舉結果,選民因不滿現狀而傾向改變支持別的政黨,本來就是常態,民主黨可以視之為選民對其執政成效的評分。更具政治趣味的反而是規模較小的紐約州國會議員補選。


  共和黨保守派在廿三區發動的革命,成功狙擊了共和黨的溫和派候選人,卻沒法得到共和黨選民的徹底認同。由茶會派醞釀而成的極右力量,試圖重新塑造潰後的共和黨。他們投入大量人力與財力,成功逼使共和黨的候選人絲高沙法華退選,證明了保守派有相當的選戰破壞力,並揚言在明年國會中期選舉將繼續狙擊「背叛」保守主義的共和黨候選人。這場在投票前仍是來勢汹汹的極右革命,在臨門一刻被選民否定了。佩林等共和黨右派所支持的候選人霍夫曼,在沒有共和黨候選人的情況下,在百餘年來未曾選過民主黨的選區,竟然落敗了。


  民主黨自誇這是重大勝利,說連最保守的選區也攻下了。但只要仔細分析投票數字,便會發現可能是共和黨輸了,不是民主黨贏了。在三日的選舉中,依已公布的數字,民主黨得票六萬六千餘,佩林等支持的紐約保守黨得六萬張,退選的共和黨候選人仍得七千三百張票。即保守黨與共和黨加起來共六萬七千票。而去年同區同一職位的選舉,共和黨得票六成五,共十四萬三千票,民主黨七萬五千萬票,佔三成五。從中可見,被炒得熱熱鬧鬧的廿三區選舉,雖然具有共和黨新革命原爆點的特殊意義,以及全國媒體的密集報道,但保守派選民的參與熱情卻大倒退。與去年相比,共和黨合計損失七萬六千餘票,比民主黨今年所得總票數還要多。


  這樣的投票結果可以清楚說明,政客和政黨金主的權力和路線鬥爭,不論打得如何激烈,如果不能深入民間,結合民眾,將不能轉化成為真正的政治成果。共和黨長期被批評日漸脫離群眾,廿三區的投票結果,相信又是一個新鮮例子。對於共和黨來說,餘下來的問題不是應否繼續狙擊黨內溫和派,而是如何重新理解和認真對待選民的訴求。維州和新州的共和黨候選人能勝出,正是因為選民認為他們更能解決問題。空談所謂「保守主義」,在小核心內打一場選民不甚關心的「理念戰」,只會讓共和黨更遠離尋常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