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27, 2008

回到現實

回到現實

  在南卡州的票站調查中發現,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問題。次按危機所帶來的衰退危機,已經由經濟理論變成為生活議題。問題且不只局限於不能負擔房屋按揭的業主,金融機構以至沒有次按在身的一般民眾,也受到經濟下滑的嚴重影響。聯儲局將在本周再度討論利率去向,估計再度減息機會頗大。毫無疑問,民生相關議題是人民最關注的,又碰巧在總統大選年,候選人如何回應當前的經濟挑戰,變得特別重要。白宮和國會上周大動作的提出退稅方案,可見危機是何等實在。但這種氣氛卻沒有反映在總統選舉的相關新聞報道上。

  現代的總統選戰是在媒體上進行的,媒體的編輯和評論員很大程度上主導了選情報道的焦點。稍稍回顧近三星期以來關於美國總統初選的最熱門話題:克林頓指奧巴馬的伊戰立場如童話,此評論被奧營指為帶有種族歧視;希拉莉被指打種族牌貶低馬丁路德金地位;希拉莉與奧巴馬在辯論會上互激烈言語衝突,互揭瘡疤;克林頓被批過度並帶攻擊性地助選,奧巴馬投訴要應付兩個克林頓;克林頓夫婦被指歪曲奧巴馬讚美列根總統的言論;克林頓譴責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炒作新聞,剝奪了選民的權利;及奧巴馬向媒體投訴經常被對手以不實材料抹黑。以上都是火藥味極濃的爭拗,充斥著電子和平面媒體幾乎每一吋空間,但,它們與誰有資格出任下屆總統有多相關呢?

  新聞媒體過去在社會上擔負著監督政府的超然中立角色,在選情報道上,媒體也應該站在保障人民知情權的角度。選民關注經濟,媒體便應報道候選人的經濟政綱;選民關注伊戰,便應該要求候選人回應。雖然這些議題在電視辯論會上都出現了,但被加工跟進或炒作報道的,卻是候選人的口舌之爭。評論員沉醉於對政治人物的人身攻擊,而忽略了對實務議題的探索。

  「克林頓是否為妻子幫倒忙?」是周末的最熱門話題新聞之一,這該是新聞媒體引導觀眾關注的有價值焦點嗎?新聞通俗化、娛樂化及政治化等三化,已經嚴重侵蝕了美國新聞的素質,進而負面影響了人民參與民主的機會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