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3, 2016

公投大晒


    英國震撼性全民公投,票站點算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二選民支持脫歐,另百分之四十八反對,這結果出乎選前國際輿論和多個民調的預測。受到通過脫歐的衝擊,亞洲股市大跌外,英磅也應聲下挫接近一成二。英國脫歐程序漫長,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逐步顯現,而屆時對英國是禍是福?暫時沒有人說得清;短期來說,全球經濟難免強力陣痛。

  全民公投是民主選舉的最直接民意表決模式,在一些地區更被視作為最神聖的民主權利。在美國,校區是否可以開徵物業稅幫補開支,需要公投;非法移民可否享受州政府福利也可以由公投決定。公投具有法律權威,除非能在法庭上證明公投案本身違憲,否則一經通過便成法律了。

  可是,雖然公投確是集體民意最清晰的表現,但用之來處理高度專業而複雜,並且關於國家與社會安危的事項,一個簡單多數票是否便會帶來最明智和最具科學效益精神的決定呢?脫歐,是大英帝國的復興的第一步,還是掉進了一個深不可測的無底洞呢?


  英國脫歐公投將是「公投」這民主模式的里程碑,也是西方民主「神器」的重大考驗。西方民主由精英民主集中制,至今天的普選制;選舉權普及程度進步了,但選舉結果的含金量卻急劇下跌。當連中小學生都喊著要公投決定課程內容時,就好比滿街通巷都在談股票貼士,應知離泡沫爆破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