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8, 2007

從貴嶼說起

從貴嶼說起

  美聯社昨日從中國汕頭的貴嶼鎮發報一則新聞,標題為:中國沒擊潰電子垃圾噩夢(China not fighting off e-waste nightmare)。報道內容指雖然經過媒體和環保團體多年的報道,世界最大電子垃圾處理地──貴嶼鎮的環境污染問題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加惡劣。目前世界七成的電子垃圾被運到中國進行解體和廢物回收,其間對地方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知道問題所在而不能解決,是極度令人費解的。

  貴嶼鎮內污染程度已至無水可喝,要靠外來卡車輸送食水,而居民用作洗滌的水都是受污染的黑水。美聯社道指中國中央政府很明白貴嶼問題的存在,但中國政府無法也無心正視問題。一個國際環保團體負責人向美聯社記者說,一名電子垃圾出口商說,只要在每個廢料貨櫃內貼上一張一百元美鈔票,貨櫃便可以順利通過中國海關。因為中國是巴塞爾公約的簽約國,是有權拒絕有毒電子廢料進口的。想不到,一百美元便可以令巴塞爾公約形同虛設,而更匪夷所思的是美國至今仍然拒絕簽署該公約,因為一旦加入公約,美國商人便不再可以出口電子廢料了。

  貴嶼在環境污染問題上臭名遠播,中國政府真的如美聯社所說無心也無力解決問題嗎?筆者利用互聯網做一點小調查,找到了管轄貴嶼鎮的汕頭市人民政府網站,在其部門政務內發現了一則本月初才張貼的消息,題為:《市政府召開「汕頭市推進貴嶼鎮廢舊家電回收利用循環經濟試點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文章內容報告了由副市長主持會議,確立了整治貴嶼鎮電子廢物工業的方案。其中一點是提醒貴嶼鎮當局注意,由中國國家環保總局頒布的《電子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管理辦法》將於明年二月實施,鎮政府必須做好準備遵守有關規定。

  所以,不能說政府沒有做事,但文字上的東西甚麼時候才能見到成效,這中間又會出現甚麼變數,惟有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