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13, 2008

勝負未分

勝負未分

  在112立委選舉中大勝的國民黨刻意低調是很實在的態度,因為從立委選舉結果,並沒有可以證明馬英九必勝的跡象。看似大敗的民進黨,三月大選後繼續執政仍是機會頗高的。

  以112立委選舉來預測總統選舉,政黨票最為關鍵。分區立委員票是投給候選人,而政黨票是投給黨的,所以政黨票的立場較不易改變。在總統選舉中,對政黨的支持會轉化成為對黨候選人的支持。國民黨在上周六得到51.23%的政黨票,而民進黨則得到36.9%,兩黨相差是14個百分點,剩餘兩黨可以爭逐的選民佔12%。民進黨要在總統選舉中翻盤雖然有難度,但卻絕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最少在政黨票中佔3.5%的台聯,肯定是不會投給馬英九的了。謝長廷可以說是穩有四成選票,綠營的基本盤仍是相當穩固,而真正的希望則是投票率。

  剛結束的立委投票率不到六成,而總統大選投票率在最近兩屆都超過八成。因為弊案、惡劣政績及議席減半等等因素,選前各種跡象都指向民進黨會在立院所佔議席比例會下降,打擊了泛綠選民投票的意慾。相對泛藍選民為了表示對扁政府的不滿,借手上的一票譴責民進黨者眾,泛藍投票率高也是自然的。但總統選舉卻是另一層次,在立法院聲音微弱,很可能激發起泛綠選民維護執政權的決心。

  在各種不利因素下,泛綠得票仍達四成,是民進黨立會選舉慘敗中的重要好消息。立院議席所佔比例大幅減少,主因是體制的改變,不選民的政治意識形態取有重大改變之故。所以,智謀比馬英九強的謝長廷,利用餘下兩個月,在沒有陳水扁陰影下專攻選舉,勝選機會並不見得因立院選舉結果而受損。可真的別少看謝長廷,一年多以失勢到美國「唸書」的謝長廷,今天卻已成為民進黨唯一的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