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4, 2012

錯不在春晚


  2012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以創新為主導思想,從舞美、廣告安排和節目內容,都希望在春晚三十周年之時,為這全中國最多觀眾的節目重振聲威。暫且不論晚會的成敗,但從小品《超市面試》抄襲日本小品一事,反映出來的更多是社會價值觀念的扭曲,而不是節目的水平或受歡迎程度。

  央視決定今年不評選最佳春晚節目,但多家網絡媒體都有網民評選調查,其中鳳凰衛視的調查中,有四成五的網民表示對春晚「比較失望」。觀眾對春晚失望可能有千百樣不同的原因,節目是否精采,喜歡不喜歡,都是主觀的。節目的成功與否在於得到多少觀眾欣賞,所以討好大多數是一切娛樂事業的原則。網站調查只反映了上網族的看法,並不一定就能代表全國觀眾的感受。筆者反而更有興趣了解那位敢向春晚提交抄襲小品的編劇到底是一位怎麼樣的人。

  俗語說天下文章一大抄,影視作品互相模仿也是天天都發生的事情。但在有以億計觀眾收看的春晚,編劇竟然拿不出一個原創的劇本,而要幾乎全盤照搬的讓觀眾看二手小品,創作能力低下不必多說,更令人吃驚的是其公然詐騙的膽量。

  龍年春晚找來了新總導演哈文,有了最新式的舞台設計,也極勇敢地放棄了植入廣告。經過多番的淘汰輪選,被選中上春晚的節目原則上應是集全國娛樂界的精英節目吧?可憐地,編劇搬來日本的舊作品,而在網絡評選上還登上了最受歡迎節目的第二位,這叫國人情何以堪呢?

  奧巴馬總統在昨晚的國情咨文中指責中國的假冒商品傾銷美國,導致美國損失以十萬計工作崗位。奧總也許是為選票而誇大其辭,但連春晚節目也要假冒,那還如何辯解好呢!二手小品不獨是個別壞鬼書生的劣行,為得到眼前短暫利益的而走旁門左道;不肯認真實幹,只求表面風光等等思想行為,不獨見於春晚,也見於官場和商場。中國的真正強大,也應包括社會道德與文化的提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