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9, 2009

好軍人

好軍人

明天是退伍軍人節,每年此日各地都有巡遊活動,讓民眾對以身衛國軍人表示謝意和敬意。美國是世界第一大軍事強國,年投入的國防預算對別國來說是天文數字。2009年度美國國防預算總帳為一萬一千四百億美元,占聯邦政府總預算超過三成五。美蘇冷戰和軍事競賽,蘇聯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沒法在經費上與美國競爭。

  美國納稅人所繳交的聯邦稅金,近四成是被用於國防和軍事用途,但奇怪的是,民眾一點都不覺得是活在一個軍國裡。雖然如此尚武,但美國同是又是一個鼓吹世界和平的國家,並且普遍相信美軍是正義之師,為世界上無助和弱小民族帶來和平與民主。於是,在國內,軍人都是以英雄形象出現;電視台有專門的軍事頻道展示美軍先進科技的優勢,大量的戰爭紀錄片,雖然內有不少戰場殘酷的畫面,但主旋律離不開歌頌美軍的貢獻。

  對於絕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雖然他們錢都被投入戰場上去,卻似乎這些都與他們無什麼關係。稅金交了便管不到被用到哪裡去了,而上戰場出生入死的,又是一批我們不認識的軍人。在公眾的印象中,這些軍人都是自願且樂意參軍的,他們享受各種普通人所沒有的福利,參軍是光榮和報酬理想的。

  本周上映的紀錄片《好戰士──The Good Soldier》試圖讓美國民眾在退伍軍人節認識什麼是戰爭。片中四名士兵分別參加過二次大戰、越戰和二次伊拉克戰爭,講述他們戰場上的所見及所作所為。從伊拉克回來的軍官說,一天,部隊在伊拉克公路上停了下來,他下車查看,原來是行在前頭的美軍坦克被一批當地示威者堵住了。示威者在高聲叫喊,軍官正欲返回車上時,忽然聽到一聲冷槍,他身邊的士兵立即向示威群眾開槍,他也本能地舉槍掃射。停火後他上前查看,發現所有被殺的一大群示威者,沒有一個人身上有武器。這幕沒有被追究的大屠殺畫面,至今仍不停在他腦海裡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