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8, 2011

為何而戰

  奧巴馬總統昨日第二度就美國出兵利比亞作全國演說,兩次演說的內容要點基本相同。依總統說法,利比亞領袖卡扎菲揚言在戰勝反對武裝力量後會大開殺戒,基於與所有爭取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的不變立場,美軍於是出手干預利比亞內戰。總統說,這是一場符合人道和保衛自由的軍事行動。又為了消除國人的憂慮,總統重申美國的介入是有限度的,花費有限。

  國務卿希拉莉與國防部長蓋茨似乎比奧巴馬更加坦白,總統講話的前一天,他們聯袂接受電視新聞節目訪問,主持人問:「利比亞涉及美國的重大國家利益嗎?」據稱反對軍事干預的防長直接回答說:「沒有。」而據說力主出兵的希拉莉搶著回應,生怕防長的話被「誤解」。

希拉莉說:從石油到移民等等,利比亞對歐洲事務有重大的關涉。十年前美國出兵阿富汗,北約歐洲盟友雖然沒有受到攻擊,卻派軍支援美國。現在利比亞出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北約盟友紛紛找我們,這是他們的重大國家利益。按希拉莉的說,美國出兵利比亞純是報答歐洲盟友,維護這些盟友在利比亞的國家利益。希拉莉提到石油,利比亞石油的主要出口地是歐洲,英法意三國佔去近六成利比亞石油;至於美國僅佔百分二至五。

另一與石油有關的發展,利比亞反卡扎菲武裝昨日得到除法國外第二個國家的承認,這就是卡塔爾。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為換取卡塔爾承認,反政府武裝委員會答應把手上控制的油田交由卡塔爾經營代銷。

聯軍一再表示要置卡扎菲於死地,不要說屍骨未寒,人還未死,石油利益的輸送已經在戰火中開始了,速度遠比伊戰要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