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軍費容易賺

軍費容易賺

  美國軍部向供應商訂購兩枚價值不到廿仙的螺絲戒指,卻付了九十九萬元的運費。南卡州一間小型零件供應商在過去六年來長期在運費上報大數,合計詐領了二千萬元。該公司負責人的詐騙行為於去年底被揭發及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這宗詐騙案驚人之處,不單是金額龐大,而是政府管理納稅人金錢的粗率程度。

  這家公司之所以能夠向軍部收取匪夷所思的巨額運費,原因是軍部會計部門的一個運作的漏洞。軍部過去規定,運往戰區或基地的物品都會標籤為「優先」項目,而凡是「優先」項目的運費都是自動支付不必審查的。亦即是只要是寄往戰區或基地的物品,只要供應商申報多付運費,軍部也會照單付費。被起訴的該家供應商,過去六年來每張訂單多不超過百元,但卻經常開出以十萬元計的運費。直至一名軍部職員無意中檢閱單據才發現這如天文數字般的運費。

  事件有多處令人費解。首先是軍部為何會設置自動付款程序,開銷國庫資金,怎能出現不經任何會計審批的程序呢!軍部的原意是為加快運送戰時急需品,就是所謂「做大事不拘小節」。戰場分秒決勝,而且是人命相關,省卻一些公文審批時間也許或可理解,但從此案所公布的內容,軍部向這家供應商所訂購者,都是一元幾角的小零件居多。用常理追問,這幾十仙的零件真的如此重要嗎?當今世上最先進的軍隊,竟然會一時間要郵購兩枚十九仙的螺絲戒指,這背後反映的軍部運作狀況,令人擔憂。

  國家每年花費以千億計的軍費,當中有多少是因為管理不善而被浪費掉?又有多少是被貪婪商人吃掉的呢?最可憐者是每月按時納稅支付國防開銷的平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