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18, 2008

無良傳媒

無良傳媒

  中國發生災難性的世紀大地震,世界各地媒體滿滿都是四川地震相關的新聞和評論,從中我們會發現一些看了會覺得怪怪的新聞,不是因為內容悽慘,或是有什麼驚人的消息,而是新聞的角度和用心。

  面對這場天災,記者或媒體人第一道反應該是關心災情、人命和救災狀況。可是,在地震後的幾天之內,我們發現有台灣電視台的評論員在批評中國政府要到三天後才讓外國救援隊進入災區,是好面子和蓄意隱瞞某些不可告人之事。香港和台灣一些電視台則採訪個別劫後災民,讓他們在鏡頭前投訴埋屍的坑掘得不夠深、宣布了下午四時發車票疏散民工,到點時又不見官員到來、村莊裡沒有乾淨食水等等。也有評論員在質疑中國的新聞自由,認為這次開放公布災情只是特例,日後還要不斷監察中國政府。

  此等言論只看到大災難中的微小到不可再小的角度。汶川地震災區面積十萬平方公里,相等於是476個三藩市,100個香港,和3個台灣。受災待安置人口是480萬人。在這樣規模的災難,記者就只看到一名災民投訴屍坑太淺,或是民工拿不到車票,傳媒的視野去了那裡?至於批評三日後再開放外國救援隊,更是無知得很。災後幾小時解放軍已動員到災區,不出幾天,十一萬解放軍已在災區救援,幾乎達到駐伊美軍的數目,我們還能指責中國政府在此時不快點接待外國救災人員嗎?還有,仍在救人階段,只會「關心」新聞自由,這等人的血性很有疑問。

  又美聯社昨日一則關於四川地震的報道,標題:中國地震冷卻了奧運會爭議,而新聞內容是指大量地震新聞,取得了西方自六四事件以來對中國最大的同情,令地震前圍繞京奧和西藏的壓力一時間減輕了。不過,美聯社的記者指這股反對中國的壓力將在八月份再度出現。

  以上的這些報道和評論,是採取一種固定和死板的思維看待中國。他們的報道和評論沒法脫離負面,總是將所謂「人權、自由、民主」結合到任何關於中國的分析。因而,面對大災難,這些傳媒人或評論家,沒有拿出人類有的良知和關愛,反而是擺出一副冷面批評者的態度。不單是沒有愛心,也沒有知覺,沒有發現中國已並非他們腦子裡的中國。

  三年前的卡塔里娜風災,證明了美國是一個沒法在災難中妥善照顧國民的「大國」,汶川地震,證實了中國已具備一個極度負責任和有效率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