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03, 2014

威武不屈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元旦日遭歹徒縱火,聯邦調查局迅即抓到嫌疑人。從事發以至疑犯落網,整件事件中最令筆者留下深印象的是總領館選擇召開記者會的地點。

  事發翌日早上,總領館發言人站在遭縱火嚴重損毀的大門前會見媒體記者,譴責暴行及敦促美方全力偵辦案件。領事館內可供開記者會的場地不少,偏選擇在來犯者自以為「得勝」的地點,象徵意義不言而喻,顯露出今天中國強大的自信,直面任何暴力挑釁而毫不退縮。

  就在舊金山總領事縱火案的前幾天,幾名港獨分子手拿港英殖民地旗幟闖進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從視頻所見,除了手持港英旗高喊口號的男子有較為多動作外,其餘人士彷彿入錯屋似的,剛踏進兩步便自行掉頭走人。守門的哨兵立即將一干人等驅逐出閘門外。先前拿著殖民地旗的男子在閘門外稱聲自己此行是為打破港人恐怕解放軍的心魔云云。

  香港近年不斷發生示威者以暴力手段衝擊政府官員的事件,並且幾乎清一色都會不了了之,被追究刑責者鳳毛麟角,就算是被判刑也一律是從輕發落。暴力傾向受到如斯優待,不但嚴重削弱了政府的威信,也直接鼓勵更多反政府人士採用激烈手段。這次硬闖軍部事件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大概是為經驗和案例令示威者相信不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在接到軍部報警後,香港警方已拘捕了當天非法闖進軍部的幾名人士,相信亦會依法起訴。不過,這並不一定足以令他們有所顧忌,因為香港有幾名法官長久以來都是同情及偏幫反政府勢力,對於審訊的公正性難寄以厚望。


  將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案與闖香港軍部案結聯思考,感慨今天一些人完全沒有跟進國情。幾名吳下阿蒙,更可笑地竟然以為自己已成功挑戰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