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輪胎與雞

輪胎與雞

  因為奧巴馬總統批准對來自中國的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政府即時表態可能對美國雞肉採取報復,一場貿易戰如箭在弦上。戰事一旦爆發,將會是另一場伊拉克戰爭──在錯誤時間選錯開戰對象。

  奧巴馬為了討好工會,接納工會的要求向中國製造輪胎加徵高額關稅,得到全國勞聯產聯公開表揚。可是,順得哥情難免會失嫂意,鞏固了選票卻挑起了保護主義爭議。即將與中國領導人會面的奧巴馬,樂觀的表示不擔心中美發生貿易戰。未知總統肚內藏有什麼法寶,事件最終如何解決尚未明朗,而暫時可以肯定的是總統的徵稅決定將為他帶來國內外的新壓力,也完全不符合他倡導的「改變革新」思維。

  美國的工會以為阻止進口貨品便可以保住飯碗,這是一種不思進取及缺乏檢討能力的想法。奧巴馬在競選總統時一再提到將助美國企業再次領先世界,又提醒學生要提升全球競爭力。向外國貨徵收高關稅絕對不是提升競爭力的正確途徑。再者,今日的中美貿易關係,已經不純是單方依賴。論貿易戰裝備,中國的火藥庫也有不少武器。加增關稅一例,可以讓人更清楚看到奧巴馬的政治思維其實一點都不新,也與傳統政客沒有太大的改變,喜歡左右逢源。

  要挽救美國的製造業,必須讓他們感受到真實的國際市場,政府長期補助農業,對損失優勢的企業提供關稅保護,種種措施只會讓企業繼續脫離現實。如果美國政府是自由市場的信仰者,便應該讓支持民主黨的工會也學會什麼是自由市場。美國汽車業是怎麼樣失敗的呢?政府的汽車舊換新計劃為車行帶來小陽春,但民眾買的仍多是外國車款。不讓製造業在自由市場中競爭生存,找出新的發展路向,任何重振美國企業的偉大演說都只會是一個空洞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