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2, 2014

又罷工了  

 三藩市公車無聲無色地來了一個突襲罷工,雖然法理上和名義上公車局員工不能罷工,但他們以集體請病假的方式,讓三分之二的公車沒法如常運作,連名聞全球的三藩市纜車也全線癱瘓。無數上班族和出門人士,一頭霧水地在公車站乾著急,他們有的怕上班遲到,有的可能預約了見醫生,有的可能在趕辦些急事。就在同一刻,他們都成了公車工會談判新合約的籌碼。

  據媒體披露,市政府提出未來兩年為公車員工加薪11.25%,這幅度恐怕是無數坐公車的上班族不敢奢望的。工會對此仍有不滿,據講是因為政府要求他們7.5%退休金供款改為自付,不再是由政府負擔。工會認為這等同減薪,市長則指出這是公務員退休金改革下的統一做法,從市長起以至全市公務員都是如此辦理。

  由此可見,公車員工不是因為遭受血汗工場的對待而罷工,他們已經是全國第二高薪的司機。之所以集體請假,是因為錦上添的花不夠燦爛。筆者也是打工仔一名,對任何加薪都不會拒絕,也認同每一位打工仔都有權要求更好待遇。只是,法例不容許公車司機罷工是有道理的,因為公車服務關係都重大民生,誇張一點講是關乎全市百姓的生計,甚至生命安全。公車局的經費是來自車資和稅款,是市民大眾合資的公共服務。暫且不說是次勞資談判的分歧,簡單的以公車員工與全市市民作對比,可以肯定說政府應先照顧後者的基本需求。所以,不論公車員工對薪酬待遇有何不滿,都不應該以偷襲方式劫持全體市民,這種粗暴的談判手段,恐難以得到大多數市民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