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3, 2008

村書記

村書記

  中國民眾,不論是官或民面對超級震災的團結互助反應,感動了在前線採訪的中外記者。就是連對中國長期採訪敵視報道手法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到四川採訪的記者,在大量報道災民沒有得到照顧的同時,也報道了地方官員的無私救災的一面。

  CNN其中一則報道,記者採訪了災區陳家壩村的書記。書記給記者介紹村內受災情況,說話的時候,臉上一直保持著堅毅的神情。他說,地震前,陳家壩村共有1.3萬人,現在有3000人失蹤。在他介紹鎮上的受災情況時,記者問他共有多少人喪生。眼淚從他臉上滑落,他也不去擦拭。他說,有500人死亡,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妻子和兩個孩子。 說完這段話後,他的對講機又響了,他急忙與記者道別,跑步回去工作了。記者把這一段安排在報道的最後一節,並且拍著書記跑步離去的鏡頭,具有相當的感染力。
  
  中國官民救災的努力是令人動容的。但這也只涉及對狀況密切關注或有一身經驗的人們。仔細留意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手法,仍然是希望將天災變成為人禍,找出中國政府失職或不妥善之處,以符合西方長期對中國的基本偏見看法。例如在校舍豆腐渣工程問題,西方媒體便比華文媒體要追得緊貼得多。其中的原因並不全在於西方媒體對學童特別關注,而是希望找到人禍的證據,特別是在中國政府救災表現理想的情況下,校舍新聞便最為可「造就」。批評中國的新聞在西方媒體較有銷路是事實。舉一小例子,在三藩市紀事報關於奧運聖火傳遞遭受抗議的新聞之下,有2139條留言評論;四川大地震新聞在同一報章留言不超過20條。
  
  地震死難者將近八萬人,學生佔其中一部份,但卻不能如一些記者提問,說死的都是學生。中國官員亦承認校舍問題要追究及調查,而在事實真相仍沒有正式報告之前,要小心校舍問題會被泛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