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林書豪熱

  林書豪昨晚到多倫多應戰,戲劇性地在最後十五秒贏得了六連勝,讓林書豪熱溫度繼續上升。豪哥八面威風,把科比拜仁也比下了,球評家和球迷們用盡所有形容詞去表示讚嘆之餘,友人日前在興致勃勃地談到林書豪時的一句話,卻開啟了我對豪哥熱的另一種反思。

  友人說:「台灣籃球員林書豪在NBA好不威風呀!」

  「台灣籃球員」?林書豪不是在美國加州出生的華裔美國人嗎?什麼時候變成為台灣的籃球員了。同種同族的光榮感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自然的。林的父母來自台灣,稱林書豪為「台灣之光」也沒什麼不可,但稱他為台灣的球員則有些令人費解。NBA有史以來沒有幾個華裔球員,王治郅是第一位,這也只不過是十三年前的事情,接續有姚明和易建聯等。前三位都可以說是中國的籃球員,他們是NBA球場上的外籍球員。但他們與林書豪可不一樣,林生下來就是美國人,從小便在美國球場上打滾,由高中到大學賽,到今天的職業賽,林可是地道的美國球員。

  以「華人之光」來形容在美國有傑出成就的華人是常見的,這也許是來自中國文化那份特別強烈的民族認同,但也許這更真實地反映了華人在美國爭出頭不容易。以林為例,大學賽成績驕人,卻在NBA選秀中無人問津,最後簽約弱隊金州勇士。約是簽了,但沒有得到教練的信任,上場時間幾乎可以用秒計算。去年更不獲續約,一轉再轉才到了現在的紐約尼克。林的NBA路一點都不順,使到今天的勝利變得更甜蜜。我欣賞林書豪是因為他的球技,他的堅持和自信;也不否認同族三分親因素,但並不是最重要的。

  看到在球場上的林書豪經常傳球助攻,與隊友打成一片;但在好些華文媒體卻不斷強調林的台灣或華裔背景,彷彿要把林抽離出來似的。這是一種很值得細味的心態,它反映了弱勢民族急切尋求光榮感,也反映了在國際社會裡自我認同的某種混沌。更反映了根深數千年的中華民族特性,那種曾經屹立於天地間的傲氣。只可惜那份民族驕傲感被百年戰火打得有點兒魄散魂飛了,只要有這麼一點兒機會,都會借勢爆發出來。中華民族離開真正的復興還有好一段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