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y 28, 2014

無  言


  看罷羅聖他芭芭拉加大校園殺手拉艾略特。羅傑長長的自白書,胸口一片鬱悶,沒法言語。羅傑的自白書也是一部自傳,詳細記述了他廿二年生命的每一個重要時刻,不論是快樂的、傷感的,還是憤怒的。羅傑對於由三歲起生命中每一個重要細緻的描述,讓我驚訝,也充滿同情。對於一名濫殺的冷血兇手,不能給予任何辯護理由,任何的自身悲慘經歷都不是殘殺別人生命的借口。只不過從羅傑的自白書中,可以看到一個扭曲和無助的可憐靈魂,他自身就是第一名受害人。

  自白書是片面之詞,不能作為事實的全貌,但顯然沒有異性的愛和性苦悶是羅傑仇恨的直接來源,而遠因卻是一個離異的家庭。有報道從自白書中找到羅傑種族歧視的言論,但看來羅傑的種族歧視程度沒有與普通人有太大的分別,他愛護和願意接近的親人和朋友中有著不同的族裔背景。

  如果說人性本善,出生於英國富裕家庭的羅傑成魔之道的拐點是父母的離異。童年的所有快樂和自信,於七歲父母親分居那一刻全被摧毀了,年幼的羅傑一直沒法復完,自此人生的價值觀和性格便逐步扭曲。成年人經過思考對婚姻可以作出選擇,但也不一定每對離婚婦夫也能好好處理自己的心理衝擊,更何況是在溫室長大的小朋友。


  只可以說,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悲劇,但願我們都能早點得道覺悟,合力把自己和身邊人都照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