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6, 2013

強國哲學


  美國國務卿克里正在越南訪,重遊湄公河外,又與越南副總理一同會見記者。克里發言出力推銷奧巴馬總統的重返亞洲策略,說美國將致力保護越南在南中國海的權益,並宣佈贈予越南三千二百五十萬美元,用以購買新式海防艇。克里又高調點名中國,重申軍事上不承認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提醒中國不要在南海搞同一套。而越南副總理則似乎沒有克里那麼積極,發言中並沒有提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也僅是呼籲各國要合作盡早制定海上行為準則。看來越南很明白這不過是一場互相利用的交易,表現得冷淡些可能更有好處。

  克里人到禮又到的求越南配合圍堵中國,顯露了不怎麼樣光彩的強國哲學,而這一切又可以全在克里個人身上顯露出來。當年美國為了阻止越南施行共產主義,先是支持法國殖民地軍與越南獨立軍作戰,至法國兵不好使節節敗退後,美軍便親身上戰陣,扶植親美的南越政權強阻越南統一。萬計美軍在一場事後被證實為虛假的挑釁事件後便前仆後繼的趕往越南,克里正是其中一員。越南於克里來說可是老地方,年輕的他曾經參與越戰,兩度得到藍十字獎章。曾經在越南戰場上滴血的光榮事蹟,更成為了克里後來競選總統時刻意宣傳的個人成就。

  投入大量先進武器的美軍在越南卻焦頭爛額,總統尼克遜最終決定放棄南越政權,急速撤退。但為求保持美國在亞洲的一定影響力,並某程度上抗衡蘇聯與越南新政權的結盟,尼克遜親訪中國握了毛澤東的手。一九八八年代中越發生海戰,越南海軍使用的戰艦正是美軍倉皇撤退時遺下的。對這一場發生在南中國海的激烈海戰,美國並沒有哼半句聲。


  有誰會想到,廿餘年後,曾參與越戰的美國國務卿又會親到越南,說要出錢出力的「義助」越南保護海權。說穿了,不論世代如何變易,美國始終不變是不惜一切維護自身的利益,道義與否根本不在考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