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8, 2010

國情點滴

國情點滴

  美國聯邦參議員利伯曼新近提出一項新法案,名為《保護互聯網作為國家資產法》,法案如獲通過,將在國土安全部內設立維護互聯絡安全的新主管,負責保護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的互聯網運作;法案同時並授予總統有權在涉及國家重大利益時,干預互聯網操作。傳媒俗稱是給了總統可按停互聯網的「緊急掣」。利伯曼認為互聯網已經成為現代生活和政府運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但卻容易受到襲擊,於是必須要更有系統地加強保安,以杜絕網絡九一一發生的可能。

  利伯曼特別強調法案不會在現行法例之外增加對互聯網的監視,因為愛國者法案早已授權聯邦政府監視互聯網通訊的權力。不過,法案一旦通過,總統便有權操縱互聯網,至於如何運用此權力?便成為總統個人的判斷了。也有學者更質疑能否把互聯網作為美國的國家資產。

  另一廂,密茲根州聯邦參議員施塔貝諾(Debbie Stabenow)提出議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公帑購買中國貨品及使用中國的服務,直至中國當局簽署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議》、提高政策透明度及公平對待外來競爭者為為止。 施塔貝諾認為法案可以幫助密州以及整個美國的對華出口。

  同樣是來自密州的聯邦眾議員Mark Schauer則提出立法,限制美國政府向中國購買物品的總量,不能超過中國政府給美國的訂單。目的是要以行政手段達至美中貿易平衡。

  國會議員們真的是很有創意和野心,密州議員們是國會內提倡對華實施貿易保護最積極的,但眾多法案其實是表態意義大過一切,就算最終不能成為法例,至少在輿論上能給予中國及白宮一些壓力。

  至於利伯曼的把互聯網「國有化」法案,纣網絡戰爭更系統化合法化,而美國總統除了是海陸空三軍統帥外,也將握有互聯網的「生殺權」。法案表面看似霸道,也肯定會有自由派維權組織反對,但法案通過的機會很大。任何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的事務或議題,兩黨和白宮的意見是很容易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