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1, 2015

奧總的無奈


    距離加州不遠,一處只有兩萬五千人口,取名玫瑰堡的俄勒岡州平靜小鎮,讓奧巴馬深深地搖頭嘆息,感概身為最有權勢的總統,竟然沒法阻止悲劇在小鎮重演。玫瑰堡一所社區大學昨日發生屠殺式槍擊慘案,奧巴馬用最直接和淺白的語言指出,社會對這類槍支暴力大案已經麻木了;政客如是、民眾如是,連記者也駕輕就熟地報道,彷彿一切都習以為常,沒有什麼大不了。

  奧巴馬發自內心的質問,有哪一個文明大國如美國般經常發生嚴重槍擊案?為什麼別的國家在同類事件後能亡羊補牢,而美國就全無作為,任由無辜的生命被殘害呢?他認為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政客,以及眼睜睜看著槍支氾濫的民眾,同樣負有責任。

  看到奧巴馬的無奈讓人更加無奈,因為連總統對於管控槍支亦束手無策,只能出來發發牢騷,我們這個國家真的病了。每次發生嚴重槍案,控槍爭議總會熱炒一陣,而槍店生意卻只會更火紅,因為人們生怕日後沒那麼容易買槍,都搶著去買。軍火商之所以能牢牢地控制國會,並不全是因為政治獻金,而是美國民眾對槍支問題的分歧,不少人都成為槍械的信徒。


  此外,接二連三的案沒有引起大規模的群眾反槍運動,再度反映了美國民眾過慣了安穩日子,除了自己的小圈圈的小資生活外,對社會政治改革早已沒有了激情,所以社會運動是怎麼也搞不起來的。有人曾經問到底還要死多少人,才能喚醒美國立法者好好地管制槍械?也許沒有答案,因為如總統所說,大家都習慣了,明天醒來一切還是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