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9, 2012

國際獵人


 剛看完一齣2009年金融海嘯後一年公映的紀錄片──《American Experience: The 1930s, Ep. 1 The Crash of 1929 》;該片整理了1929美國股市大崩盤的前因後果,配以珍貴的同時期錄像和剪報材料,可看性極高。看罷全片,感嘆天生的貪婪與無知,該人們沒法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而借財技憑空發財的華爾街「精英」,卻是變得更聰明和有勢力。

  1929年之時,美國股市已經連續上升了八年,競選總統的胡佛說只要繼續過去八年的政策,在上帝的幫助下,「貧窮」將從美國大地上消失,所有人都將是富翁。這種對「共富」的強烈信心,全是建基於華爾街的財技。財富不必靠勞動創造,而是來自炒賣紙張──股票。當年的華爾街富豪可以人為地操控股價,輕容易舉地謀取暴利。而令這種有錢人遊戲成為全民發達捷徑的,始作俑者是花旗銀行,它是率先向普通市民推銷股票買賣的銀行。其他銀行也跟進,並且鼓勵小市民借錢炒股,因為導致最後全民受累。

  這似曾相識的過程在本世紀初又重演了一次,主角仍是華爾街那幾間百年大行,以及一大群夢想可以不流汗便可以富起來的小市民。而所不同者,經過華爾街的幾十年經營,股市與平民百姓的關係更加密切,甚至到了不炒股也沒法避免持有股票的地步。工會或私人的退休基金,全部都套在華爾街手上了。金融海嘯爆發後,聯邦政府竟然以華爾街不能倒為由,拿納稅人的血汗稅金填充金融業的虧空。這是美式的「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理論,華爾街大行現在已經花紅照發,但小市民仍要捱著緊縮日子。

  不難看出,掌握財技和政商關係的財閥推陳出新,不斷創造款式多元化的金融賭博遊戲,而且胃口越來越大。散戶參與的投資市場受到監管越來越多,但這並不會減少財閥賺錢的空間,他們只是尋求更可口的獵物。中國改革開放三十餘年累積起來的國家和私人財富,對華爾街獵戶極具吸引力。中國政府現正推動加快向資本主義市場進發,應慎防把國家的經濟命脈送入虎口。須知在目前的信息與金融時代,佔領或攻陷一國已經不一定需要真槍實彈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