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中國怎麼辦

  上回講到所謂「中國錯失國際發展機遇」論,這些說法其實與「中國崩潰論」或「中國泡沫論」都是同路貨識。不論是出於外國政要與傳媒,或是來自中國的時評人或記者,無非就是想說中國一無是處,所謂「中國模式」已經失敗云云。美國正全面狙擊中國,日越菲等國又假美國之威向中國提出諸多無理要求,再加上國內外輿論上興起的這股唱衰風,中國應如何對待呢?

  中國總理溫家寶九月份在大連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就公開回應了「唱衰中國」問題,溫說:「我們自己頭腦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數的,信心是堅定的。」從溫家寶的這幾句話,人們應該看到中國的希望。別以為這是擦鞋領導人,或是一廂情願的民族感情。溫總這三句沒有受到太大關注的說話,涵蓋了現階段中國發展的最重要原則。

  首先是「頭腦清醒」。所謂清醒應是指能明辦是非、判斷真偽和看透虛實。清醒的頭腦來自理性,也就是科學的基本精神。中國的發展不能意氣用事,不能盲目的民族感情,更不能受暴發戶式的虛榮心蒙蔽。孫臏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講的其實也就是一副清醒的頭腦。對於當前國際形勢,中國應該保持冷靜,掌握客觀實況,拒絕情緒化的過激或過憂反應。

  有一種怪論以為只要學效西式的政治體制,中國的所有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持此觀點的人士口若懸河地批評中國時政,但往往是不清醒的及不依事實情況的隔空砲轟。不理會客觀上現今世界性的嚴重經濟危機,正反映了歐美政治體制逐漸失效這基本現象。

  有了清醒的頭腦,下一步才能「心中有數」。溫總說中國「胸中有數」,亦即是中國了解當前所面對的問題,也有自己的一套策略,而不是慌忙的跟隨外國的攻勢來而被動回應。當然,時下不少國內外的評論員最質疑的一點就是中國政府的各項政策,結合網絡上的言論,似乎要造就「凡政府必錯」的輿論壓力。對於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先不必都用沮喪和絕望的態度來看待它。

  與歐美政客很不一樣,中國領導人從一開始就沒有承諾有解決所有問題的辦法。鄧小平說的摸著石頭過河,是中國政府處理發展問題的基本策略。「試點」是中國政府的流行語,反映的精神也就是從實踐找尋最徍的解決問題方法。在嘗試的過程中也許會出錯,但總方向是朝著最終解決問題處發展。而歐美政客因為競選所需,必先振振有詞地表示自己擁有萬靈丹,一旦當選行使權力,卻又推搪自己受政敵制肘,因而沒法舒展抱負。

  有了冷靜的頭腦,掌握客觀狀況,然後獨立地提出解決之道,是中國面對複雜國際環境下必須堅持的原則。中國領導人說:「不論是棒殺或是捧殺,中國都要走自己的路」是對的,中國在現階段最需要的是自信心,也因而可以明白為什麼中國的競爭對手,花了不少力量在「攻心」。近年中國輿論界出現一股風你,對中國的一切採取「自殘、自賤」態度,卻同時又無比崇拜西方。看來這都不一定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