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7, 2009

花得豪爽

花得豪爽

  靠美國納稅人血汗錢維生的AIG發放一億七千萬元花紅事件,令這家財務上已實質破產的保險集團,連一點剩餘道德價值也徹底虧空了。據紐約州總檢察官科莫(Andrew Cuomo)周二公布AIG集團派發花紅的詳細調查結果,獲派發巨額花紅的一批高級管理人員中,73人每人獲得100萬美元或以上,而最多的一位竟獲超過640萬美元。

  經營業積不理想,仍可以享受超級報酬,是美國企業長久以來的怪異但常態現象。社會對於這些有如惡霸的大企業主管,過去不會有什麼強烈的反應,也許還會自嘆為什麼自己沒有撈上這類的好差事。如AIG等金融機構,一手炮製了禍害全球的金融海嘯,本該自行了斷結業的。可是由於任由它們倒閉將造成更大的破壞,進一步危及民生,政府才逼於形勢出資拯救。令人氣憤的是在獲救後仍不改其慷他人之慨的作風,過去是亂花投資者的錢,現在又以同一樣的態度花納稅人的錢。因為兩個財源都有著同一特徵──都是別人的錢。企業倒了,其管理人仍可以輕輕鬆鬆的全身而退。

  一說巨額花紅是舊合約規定的,不付款會惹來官司。這表面上有道理,但也不是必然的。因為AIG本已面臨倒閉,倘集團破產,僱員的工資和附加福利並不在優先償還之列。聯邦政府出手注資之時,沒有可能不關注到AIG的負債明細。倘若當時就發現有這一批即將要支付的一億多元花紅,大可以作為注資條件將之刪掉。回看事件的進程,慷他人之慨的又何止AIG的高層管理,聯邦政府的財務官員何嘗不是。

  且別以為這全都是布殊政府的劣行,參與布殊七千億元救市行動的核心成員,也包括奧巴馬政府的現任財長。誰要負多少責任相信很難有個水落石出,但納稅人肯定是做了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