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希亞洲行

希亞洲行

  新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打破了不成文的慣例,首次外訪行程不到歐洲或中東,而是選擇了亞洲。從出訪國家的選擇上,可以反映這位新任國務卿和奧巴馬政府的外交焦點。

  據目前公布的行程,希拉莉將先後訪問日本、印尼、南韓和中國。美國目前燃眉之急是妥善處理好金融海嘯所帶來的經濟衰退,與太平盛世的國務卿不一樣,外交的實用性遠比推銷空泛的政治意識形態重要。因此,希拉莉似乎也急於在新工作上爭取實質效果,而亞洲於美國的實用價值,已絕不輕於歐洲或中東。

  在日印韓中四國中,以出訪印尼最惹人關注,而實用價值最高的是中國。印尼是中東地區以外最大回教人口的國家,也是奧巴馬年輕時曾居住的國家。向印尼示好,可以達到與回教世界改善關係的作用。至於中國,不論在經濟或是政治上,於美國既是伴侶,也是競爭者,希拉莉訪華,將為奧巴馬政府與北京的關係定調,分吋的拿捏,可謂不容有失。

  不過,不論是第一夫人或是參議員身分,希拉莉都曾毫不掩飾對中國的不滿,中國的政治、人權狀況和經貿政策,全都成為她攻擊的題材。在競選總統期間,希拉莉雖然一再稱美中關係有多重要,但除卻開場白後,不難看出她對中國存在一種尊卑的觀念──美尊中卑。可以摡括地說,在出任國務卿前的希拉莉,是抱著傳統大美國觀念看中國,對於中國近卅年的轉變沒有深刻的體會,她口中的中國,只是一個專制、沒有人權且在經濟上貪婪的政權。

以這種僵化和與現實脫節的心態和認知,出任國務卿後希拉莉將與中國如何打交道,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點。因為,她的新職務不再容許她有太多的個性,務實處理美中關係是奧巴馬政府的唯一選擇,否則在全球政經格局大調整的時代,美國可能又將追不上形勢發展了。